“同字诀”打好经济工作“来年仗”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街道许油车村选调生 潘令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全面贯彻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把握“速度与质量”的关系,让“快马加鞭”与“慢工细活”同心协力。经济发展要兼顾“速度”与“质量”,既要有“快马加鞭”形成经济带动加速度的目标,又要有“慢工细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认识。要将质量和速度放在同一纬度进行考量,认识到质量和速度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要让两者同心协力才能推动经济发展之巨轮“起航远行”。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识到,速度与质量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但也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均衡”做法,而要着眼于当前经济形势、金融市场体系、营商环境状况等具体情况,产生适应于现实情况的正确判断和有效手段。

把握“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的关系,让“以一持万”与“以小见大”同向而行。打好经济工作“来年仗”需兼顾“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减少两者的“温差”、提升整体信心力和促进集体认可性。由于宏观数据涉及方面多、所处站位高、整体观念重,因此往往并不能完全匹配人民群众的“身边性”情况和“情绪化”表达。因此,需要进一步把握和处理好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之间的关系,既要坚持“以一持万”,通过宏观数据对整体经济形势有全面性、整体性、全局性的提炼,在抓住关键、影响全局中形成提纲挈领、稳定情势的“主心骨”作用。又要关注“以小见大”,进一步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急难愁盼,关注与他们切身相关的具体数据,在见微知著、一叶知秋中提振微观主体的预期和信心。

把握“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让“百业兴旺”与“千家万户”同频共振。国富、民强,是我国发展的重点和目标,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也是经济工作的一体两面。越是经济面临严峻复杂形势,越要聚焦民生关切、兜牢民生基本线。要将“百业兴旺”与“千家万户”结合起来,既要以经济发展带动民生建设,又要靠改善民生展现经济发展之成果。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要将民生工程作为发展经济的“助推器”和“压舱石”,通过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以此提升发展经济的信心,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同时,要“下大力”抓就业,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将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

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让“驰若奔马”与“安若泰山”同条共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发展与安全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两者缺一不可、失一则患。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安全要动态平衡、相得益彰。关注经济的安全性问题,既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抓重点、抓主要、抓有效;又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广大党员干部要尤其关注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要通过法治推进、制度保障,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建设兼具发展性和安全性的市场体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