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高原驻村生活”中感悟“三力”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委组织部 扎西多登

时令刚过小雪,猎猎寒风中西藏早早换上素朴银装。对于正在入户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缴、农户房屋排查整治的高原驻村人来说,“寒风难凉热血,登攀更见热忱”。在行过的格桑花地、泥泞小道、荆棘路途中我们深切感悟驻村“三力”,矢志不渝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耐得住“寂寞”,感悟高原牦牛般的“定力”。亘古之初,牦牛这种生物便栖息在这片雪域大地,与资源匮乏、气候恶劣的高原环境做着斗争,以不变的“定力”经历沧海桑田。作为高原驻村人应感悟如此“定力”,面对纷繁的业务工作,面对雪山与溪水常伴的枯燥日子,驻村工作最需要一如既往、一以贯之的“定力”。为民服务的初心,要随着时间推移更加坚定,不能从刚开始“雄心壮志”,成了“无以言勇”,不能从“密切联系群众”到“慢慢脱离群众”,要一直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如刚栽植的小树苗,用力汲取此方天地的养分,根越扎越牢,树愈长愈大,至参天大树才能更好地带给群众以荫凉庇护。

把得住“方向”,感悟雪域雄鹰般的“观察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身处祖国边陲的我们,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肩负维护稳定、民族团结的重任。作为高原驻村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感悟练就如雄鹰般的敏锐“观察力”,深刻明晰基层工作的侧重点,把稳驻村工作“方向盘”,切实做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宣讲员、落实员。“观察力”还需体现在坚决抓好落实“稳定”这件首要大事上,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引导广大群众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奋力谱写辖区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守得住“初心”,感悟老西藏精神的“奉献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军在民主改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展了“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更应该无比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感悟老西藏精神的“奉献力”,赋予“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新时代内涵,坚定不移地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核心——为人民服务。广大驻村同志要深刻感悟并时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为导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为辖区群众谋福利、添福祉,让强基础惠民生工作走深走实,真正打造一直带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7
下一篇 2021-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