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保生态、美人居”始终在状态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人民政府 丁子毅

丑岁鼓牛劲,寅年振虎威。春节将至,各地外出打工的人们陆续返乡,家家户户、街头巷尾张灯结彩,热闹了起来,但过节之余,环境保护工作也不容忽视。过节时期,急剧增加的人流量、街头巷尾的包装碎屑等给环保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基层干部们不能因新春佳节而丢掉了“状态”,凡事不能“年后再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也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基层干部们要始终保持“在状态”,筑牢战斗堡垒、凝聚人民力量、牢记两山理论,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这片“绿水蓝天”,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筑牢战斗堡垒,改善人居环境,让工作激情始终在状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前,首先就要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围绕着“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提升堡垒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利民惠民工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通过带头整治、亲身示范,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保生态,美人居”,要始终保持工作激情和热情,团结带领群众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网格化划分工作片区,责任目标任务具体到人,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环境整治的大转变和大提升。

凝聚人民力量,巩固思想防线,让群众路线始终在状态。“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于人民是我们党永久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生态环境的保护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美好家园的筑造需要人人参与。意识是行为的指导,加强群众过年过节的环保意识,对环保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党员干部们要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可以利用“村村通”广播、居民片区微信群、张贴宣传横幅、党员入户讲解等方式,为群众讲述“保生态、美人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互相监督。如此一来,形成“党员引领、群众共建、多方共育”的和谐环境整治工作格局,多一些治本之策,少一些形式主义,才能做到常态干净。

牢记两山理念,发展绿色产业,让乡村振兴始终在状态。乡村振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前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从“秦岭违建、腾格里沙漠污染、延安削山造城”等这些历史中吸取教训,也要从“云南腾冲、浙江余村、山西右玉”等这些做到振兴与生态齐飞的地区汲取发展的经验。当前得益于互联网媒体时代的来临,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也不断发展。依靠着优质生态资源,不少地方的贫困群众在建设美丽家园的同时,也走上了一条靠生态致富的光明大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的一年,党员干部们要带着猛虎般的状态,勇于担当,敢于吃苦,牢记两山理论,发展生态产业,以生态富民,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这才是乡村振兴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3
下一篇 2022-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