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打开组织工作“新局面”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人民政府 卢文慧

近日,《求是》发表了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文章强调要按照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抓干部、抓人才、抓组织、抓党员,以及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工作布局,忠诚履职尽责,狠抓任务落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是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题中要义和必然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理论武装、选贤任能、育才聚才等主责主业,奋力打开组织工作“新局面”。

以理论武装为基础点,锤炼“看家本领”,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面向广大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忠诚誓言,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锤炼干部的党性修养,强化干部的宗旨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依赖组织,确保新时代组织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以选贤任能为支撑点,锻造“中流砥柱”,为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各级组织部门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现培养,通过日常考核和重点工作检查,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成绩优异、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进行重点培养历练。要充分利用好选派挂职锻炼的工作机会,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定期到参与急难险重任务,让他们在一线“摔打磨炼”中练就真本领硬功夫。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深刻内涵,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鼓劲、为优秀者正名,为实干者兜底、为担当者撑腰,激发党组织内生活力,激活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春水”。

以育才聚才为突破点,厚植“发展沃土”,为事业振兴汇聚“人才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各级组织部门要当好识别人才的“伯乐”,在人才吸纳、引进上破常规、立新标,破除唯身份、唯职称、唯学历的引才条件,坚持“需求导向”与“靶向引才”相结合,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广开贤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对乐于助力本地事业发展的人才提供“一站式”“清单化”服务,帮助解决其住房、就医、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打破人才成长的“桎梏”,将事业贡献与工作绩效相挂钩,不断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和评价机制,使其尝到“甜头”,更有“奔头”,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热情,让“千里马”竞相奔腾在希望的田野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