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始终践行群众路线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大力传承弘扬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政策宣传要门到户说、晓之以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系统阐述“四下基层”时,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既要面上推动、广泛持续,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解掌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有效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新形势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深入田间地头、文化广场等宣传阵地,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把握群众的政策诉求,聚焦“三农”、法律、信息服务等民生实事,以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进行通俗化解读、互动式交流,少一些大水漫灌、照本宣科,多一些冒热气的“乡土话”,真正练就“走得进、坐得下、聊得开”的基本功,发出理论宣讲“好声音”,不断号召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调查研究要寻根究底、身入心至。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重要方面,有推动工作思路、举措、办法创新的重要作用。在调研过程中,要始终以调查研究为锐利之刃,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自觉向基层干部“取经”、向农民群众“求学”,实打实掌握问题,真真正正解决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信访接待要问诊解难、立行立改。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是沟通民情、知晓民意的窗口。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浦江经验”,树牢人民至上理念,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畅通群众意见建议和矛盾纠纷的反映渠道,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期下访、包案化解活动,坚持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从源头上、根本上攻坚克难,让群众增福祉、得实惠,过上好日子。

现场办公要下至门口、主动服务。在一线办实事、到现场抓落实,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也是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重要途径。现场办公下基层不仅拉近了机关与基层、领导与群众的距离,更是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体现。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向上反映到现场解决,不仅能彰显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担当作为,还能够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我们正处于昂首阔步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东塘镇政府徐芷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526.html

(0)
上一篇 2023-11-13
下一篇 2023-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