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架起基层“心”桥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后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和矛盾。“枫桥经验”教会党员干部们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新时代“枫桥经验”更是以制度现代化为优先价值导向,进一步传授基层治理现代化经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实际行动中为“枫桥经验”插上新时代翅膀,做到与人民心贴心,与发展同步行,用实际行动续写“枫桥新篇章”。

读懂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层之义,用坚强初心筑牢“为民基石桥”。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众路线作为一以贯之的灵魂,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带领多地形成“党政动手、依靠群众,源头预防、依法治理,减少矛盾、促进和谐”的新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加强多元化为民预防矛盾纠纷的能力,不断提升有效为民化解风险挑战的水平,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必经之路。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党的意志为指引,始终做到言行一致,做到政治上纯洁、党性上坚强,方能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以“但得众生皆得饱”的态度带头维护党的核心,维护人民的利益,切实解决在新形势下人民内部愈加复杂多样的矛盾,为人民的幸福添砖加瓦,“面对面”扑下身子解难题。

善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办事之法,用实干信心架起“担当承重桥”。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成为基层工作的“闪亮名片”,指引党员干部奋斗在基层一线。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一门细致的艺术,这要求党员干部们要自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声音,找准问题症结,就地解决难题。党员干部的下沉,不仅仅是身体的下沉,更是责任的下沉、使命的下沉,是为人民谋福祉,为基层促发展的必要程序。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官僚主义,走进田间地头,站在人民群众中间,真正倾听人民的声音,了解人民的需求,用脑、用心去解决人民所需所盼,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员干部要像“枫桥”一样,承载住人民的希望,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担当作为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手拉手”带领人民奋力向前。

探寻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之路,用创业恒心打造“创新科技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在新时代,互联网技术赋予了群众路线新的时代内涵,使群众声音更加清晰可闻。社交媒体、网络调研问卷、在线投诉平台等信息化工具,互联网的广泛性和即时性让群众更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让干部更及时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反馈,让政府能够第一时间捕捉到社会问题的蛛丝马迹。“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为“枫桥经验”注入科技“新能源”,以时代力量助力群众路线在新时代社会治理中焕发“新光芒”,“心连心”共话干群鱼水情。

6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如今,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新时代“枫桥经验”再次被赋予了重大历史使命。让我们怀揣着信念,执着走好每一步为民之路,书写出属于新时代的群众之歌,架起基层“心”桥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糯米zx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333.html

(1)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