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优化”畅通人才发展道路

2月5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指出,要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人才是推动国家进步发展的“源动力”,更是提升国家储备力量的“强支撑”。各级组织部门要扎实做好吸引集聚人才各项工作,善于育才、聚才,推动广大干部终成才,不断畅通人才发展“新通路”。

优化人才培养策略,点燃奋力育才“燃料”。人才是根,政策为本,人才发展成长要依托于恰当的政策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在当前全球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社会发展更需明确以人才为核心的战略,坚持深化人才培养策略的研究与实施,将人才发展置于战略高位。各级组织部门需结合实际,践行“以人才为本”的理念,制定和执行具有前瞻性和实效性的人才培育政策,通过合理的激励机制和支持措施,助力各类人才成长成才。更要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区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着力培养紧缺型、创新型人才,“助燃”人才“一飞冲天”,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优化人才历练环境,营造创新聚才“沃土”。优质环境孕育优秀人才,人才队伍发展的长远之计在于营造出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气魄、这种气度。通过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平台,聚集各类“高精尖”人才,坚持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能够形成更加科学、民主、法治化的人才历练环境。各级组织部门要致力于建立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体系,从住房、教育、医疗等多方面提供坚实保障,更要打造出充满活力、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充分体现组织人文关怀,共同构建出促进人才“生根发芽”的“沃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优化人才发展规划,绘制茁壮成才“蓝图”。人才发展要做到与时俱进,如何运用好人才队伍是各级组织部门需要规划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已经拥有了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党建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是实现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重要保障。在确立人才核心地位的基础之上,各级组织部门要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精心绘制人才成长“蓝图”。充分挖掘和利用好每个人的特长和潜能,强化人才的自我发展能力,注重人才的职业规划和生涯管理,帮助人才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提升,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最终目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糯米zx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742.html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