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西:“六项机制”打造人才“蓄水池”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组织部 朱强

近年来,甘肃省陇西县把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管理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六项机制强化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培养、管理、使用,实现了后备干部培养有方向、管理有措施、使用有计划的目标。

建立定期培训和思想引导机制。积极探索和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的途径方法,乡镇党委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辅导、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大培养力度和频次,每名村级后备干部在年内至少参加2次组织的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要经常性开展思想教育,引导村级后备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甘肃党建APP、学习强国、党支部微信群等平台,经常性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学习,把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建立结对帮带和谈心谈话机制。全面实行“一对一”培养帮带机制,通过教方法、传经验,带领村级后备干部一起处理村级重大事务和业务工作等方式,帮助他们尽早熟悉村级工作。乡镇党委及时与后备力量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其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情况,有针对地进行教育引导。乡镇党委与村级后备力量每半年开展集体谈话1次;乡镇帮带人与村级后备力量每季度谈心谈话1次,并将谈话记录计入村级后备力量个人档案。

建立定向培养和实践锻炼机制。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根据村级后备干部专长、特点和发展潜力,立足村情实际,研究制定培养计划和具体措施,明确培养方向。特别是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维护稳定、重大项目一线设置后备干部培育岗,并根据村级后备干部特点选派到相应岗位实践锻炼,通过压担子、交任务,帮助提高其落实政策、依法办事、沟通协调、化解矛盾和加快发展的能力。

建立分级管理和从严约束机制。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镇)一库”的总体要求,乡镇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档案,如实记录村级后备干部成长情况。要教育引导后备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带头落实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工作部署。对责任心不强、作风漂浮、工作方法简单等原因导致工作失误的,由村党组织书记批评教育,帮助转化提高;对造成严重后果的,除承担工作责任外,由乡镇党委指定专人进行谈话,督促整改。

建立激励关爱和示范引领机制。坚持从严管理与激励关爱相结合,乡村两级党组织和结对帮带责任人要重视并及时帮助解决村级后备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对参与实践锻炼的村级后备干部,可进行适当奖励。对后备干部参与的重大事项可及时张榜公布,以激发其参与村级事务、服务群众的责任感、荣誉感。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可在评优选先、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优先考虑。

建立定期考评和动态调整机制。乡镇党委每半年对村级后备干部现实表现进行1次评估,对其发展潜力和主要不足作出评价意见,并结合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年度考核,每年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一次综合考核。结合半年评估和年度考核结果,对思想政治、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出现问题的,工作实绩不突出、无发展潜力的,群众意见大、威信不高的,由于健康等其他原因不适宜作为后备干部的及时进行调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4
下一篇 2021-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