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马奔腾时代的《“驽马”成长指南》

江苏省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 陈健

这是波澜壮阔的征途,这是万马奔腾的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图景在神州大地渐次展开。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他们作出的卓越贡献无愧于祖国的“千里马”。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不仅要以“千里马”一骑绝尘的英姿激励自我、砥砺奋进,更要发扬“驽马”的精神,锲而不舍、矢志不渝,早日成长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千里马”。

信念坚定,做功在不舍、志在千里的“驽马”。“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要信念坚定,“驽马”未必不能实现弯道超车、华丽转身。在遇到困难挑战时,有人会朝三暮四、朝秦暮楚,拿不定主意;在听到别人嘲讽质疑时,有人会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畏缩不前;在遭遇失败打击时,有人会唉声叹气,后悔当初要是换条路结果可能不同……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他们信念不坚定,经不住考验,自然走不稳、走不远。此时,不如做一匹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驽马”,在关键时期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历经风雨考验而不动摇,不因私心杂念而临阵脱逃,一步一个脚印,最终与党和国家共同成长,奋力书写最绚丽的篇章。

勤学苦练,做滴水穿石、厚积薄发的“驽马”。现实中,惊天动地的大事很少,鸡毛蒜皮的小事太多,凭血气之勇逞一时之能易,做水滴石穿的“磨刀石”难,相比“间歇性踌躇满志”,能够持续性吃苦耐劳、甘于寂寞更是一种宝贵的“驽马”精神。年轻的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避免机械做事,不陷入事务主义。要以“驽马”的执着与倔强,脚踏实地不停步,砥砺奋进不回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历练培养,勤学苦练,厚积而薄发,早日以“千里马”之姿在更广阔的舞台上飞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严守底线,做坚持原则、德才兼备的“驽马”。德才兼备,方堪重任;有才无德,其行不远。习近平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驽马”虽慢,但只要坚持原则、严守底线,就能蹄疾步稳,不至于马失前蹄。党员干部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含糊、绝不能退让,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在小事小节上也要讲原则。做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驽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才有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千里马”,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