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优三拓”唱响引才育才留才新曲

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人民政府 刘壮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号召各地千方百计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立足新发展阶段,各地要重视人才的“引擎”作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人才事业保驾护航,广泛凝聚其人才发展的磅礴能量。

优机制、拓渠道,全力打造“人才磁场”。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作用愈来愈凸显。一是要强化政策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细化目标举措,完善人才工作方案,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形成以宏观政策文件为统领、多项配套政策为补充的引才育才体系,积极打造人才沃土和创新高地。二是要完善培养培训机制。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等方式不断完善补齐人才培养链条,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全方位多层次加强人才素质能力的提升。三是要创新合作模式。结合本地农业农村发展需求,创新开展“地方+企业+高校”订单式合作模式,培养一批接地气、懂技术、爱农业的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提供智力支持。

优服务、拓平台,积极构建“人才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注重人才的引领带动性作用,切实为其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一是要强化产业发展。产业是人才成长的载体与沃土。要紧扣产业链发展规划,以重点项目、重点任务为牵引,建立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格局。二是要广泛拓展建言献策渠道。及时听取回应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切实地把人才战略嵌入到地区发展上来。三是要坚持人岗相适原则,根据人才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知识能力等内容将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的活力效能。

优环境、拓空间,营造人才“温馨家园”。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除了引才、育才,更重要的是在“留”字上下功夫,让人才生活得舒心、工作得开心。一是要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强化生活工作设施保障,用心用情做好各项服务,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二是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增强激励政策的协同性,积极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三是要突破地域、行业、部门、户籍等刚性制约,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畅通晋升渠道,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千方百计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搭建发展舞台。四是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指正,大力宣传各类人才的先进事迹,推动形成惜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