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新质生产力发展 向“兴”而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比起城市,振兴乡村也同样需要发展新质生产力。

紧紧抓住人才,向“聚人才”发力。就广大乡村而言,当下乡村振兴乏力,重要原因是“缺人”,年轻人为了生活背井离乡,而留守乡村的只有“386199”部队,大范围的空心化和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失。农村发展新质生产力,核心是人才支撑。乡镇可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留人机制,可从乡贤及本地致富带头人等对象着手,以优质人才服务为新质生产力保驾护航。

牢牢把握产业,向“高质量”发力。乡村普遍产业小而散,大多数以一产为主,附加值极低,且村集体经济的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难以担起振兴重任。可大力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质生产力爆发较为集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新质生产力茁壮成长。

时时扭住创新,向“兴科技”发力。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而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的提出也提醒着我们要重新定义乡村产业,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方式延伸乡村产业的价值链,结合乡村当地实际,及时将科技创新的成果具体应用到相关产业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有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扎根农业一线。懂科学、有情怀的科技工作者投身乡村振兴,以科技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向“兴”而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3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014.html

(1)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