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离家不离村”释放乡村治理正能量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在地图中查看统筹省市区各级资金扶持,村级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义务投工参与,全镇27个村已有9个建成幸福院,推行小镇高龄老年人养老离家不离村。全村900多名高龄老人享受到幸福院服务,在这里每天都能吃上免费的营养午餐,还能享受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抚慰、文化娱乐等5项免费服务。(12月15日 人民日报)

近年来,全国多地探索以解决农村留守高龄老人就餐问题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中心正蓬勃兴起,它们有各种各样的名称,如颐养之家、幸福食堂、尊老餐桌、互助养老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等。这种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服务模式,有效满足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文娱活动、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需求,进一步释放乡村治理“正能量”。

提升老人归属感。离家不离村项目以行政村为组织单位的集中居住养老,相当多的人养老就在家门口,他们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基本上都没有改变,都比较熟悉。而且老人同处一室的那种热闹,那种相互之间的问候、关心、照料是那种居家养老所无法具备的条件。正如报道中所写“咯咯……”还没进门,酣畅的笑声已经传来。走进院口村幸福院,20多名老人正围坐在桌前,吃着可口的饭菜,说着家长里短,热闹非凡,笑声四溢。这笑声中蕴含了老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减轻了各种压力。“养老离家不离村”一方面减轻了政府压力,俗话讲:“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每个人都为养老事业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千斤重担万人挑。那么,“养老”就不再成为政府的沉重话题,家庭的沉重负担,社会的烫手山芋。公办民助、共济共建的养老模式极大地减轻了政府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家庭压力大大减轻,一是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养老离家不离村,老人享受到幸福院服务,在这里每天都能吃上免费的营养午餐,还能享受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抚慰、文化娱乐等5项免费服务,对家庭来说几乎没有任何经济压力。二是解决了家庭照顾老人的负担,使子女可以安心学习和工作。上班、上学期间,不用担忧家里老人的生活照料,也不需要每天回来打扫、整理老人房间。所以,离家不离村对老人家庭减轻的压力是最看得见、摸得着的。

提升乡村文明指数。养老离家不离村,有利于促进孝德之风形成。距离产生美,老人和子女不在同一屋檐下,代沟会缩小,关系会和谐。即使是原来不孝的子女,由于他们与老人的沟通交流大部分都在公众平台,他们也必然会变得比较克制、收敛。辱骂、唾弃老人的现象将会得到根本的改善。俗话讲“树树要皮,人人要脸”,在家里边对老人再可恶外人不知道,而在公众眼皮底下,即使是假的,也必须得伪善一下,触犯众怒,那后面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伪善养成习惯就变成真善了。所以,离家不离村项目只要策划、组织、实施到位,将会改变人的品德,为社会和谐做出重要贡献,她可以让好人变得更好,恶人变成好人。

让更多的高龄老人享受到幸福院服务,在这里每天都能吃上免费的营养午餐,还能享受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抚慰、文化娱乐。让农村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心既能得到生活照料,又能快乐身心,最终实现老人开心、子女安心、政府放心的多赢局面。

文/陈俊如

(0)
上一篇 2020-12-19 11:15:15
下一篇 2020-12-22 16: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