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向发力”打好收官之战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赵浩然 陈嘉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级各部门在主题教育中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做到“收官”不收场、“收官”不收心。

重心下移、着力一线,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根基在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政治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常学常新、常思常悟中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学的内容、学的方法、学的实效上作表率,引领“模范效应”传递“导向效应”。把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微宣讲、社会调研、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党员干部都受到教育。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深学细悟笃行,形成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让党员干部主动在学与做中对照标杆、找准差距,推动工作落实。

以研促谋、推动发展,让党的部署打通“最后一公里”。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着力破解干部不愿调研、不会调研、不善调研的问题,用好用活这一“传家宝”。要聚焦主责主业,引导各单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聚焦薄弱环节梳理突出问题推动破题解难。领导干部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亲自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做到情况心中有数、方案手中有策、落实行动有方。坚持调研服务决策,决策吸纳调研成果,围绕工作热点和难点,对一些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和创造性做法,及时总结提炼,把调研后得到的比较成熟的意见或建议,及时转化为工作要求,发挥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作用。

固本强基、锤炼干部,让党的事业“直挂云帆济沧海”。聚焦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学促践,善作善成。培养业务上的“带头人”,健全按需施训的素质培养机制,充分用好党校这个主阵地,统筹加强公务员专业培训、基层党员干部主题培训和科级干部轮训,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化解债务风险等专题,分期分类开展培训。要积极搭建党员干事创业平台,健全完善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等机制,引导党员以模范行为为党旗争光添彩。坚持把实战锻炼作为历练成长、积累经验的“实践课堂”,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培养年轻干部,让干部在实践中“补课充能”,不断增长阅历和实干能力,以实战练兵提能。

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在对标对表中激发内在活力。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赢得民心的重要抓手。要以检视整改为契机,强化自查自纠,实现查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全线贯通”,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途径,引导干部自我革命,破解干部工作没状态、发展没后劲、任务没抓手的问题。将检视整改与提升工作质效、服务群众及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对于整改难度大、覆盖广的任务,及时跟踪,强化问效,力争解决一批堵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将检视整改成果作为干部考核的参考指标之一,把检视、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作为衡量标准贯穿始终,作为干部优进绌退、弥补短板、纠错纠偏、关爱激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内在活力,实现检视整改的“有效闭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