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需走好“三步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其中提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唯书、只为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研似棋局,智谋万丈深,棋子来布阵,点子如点兵。作为广大青年干部,应紧紧围绕群众,围绕“将”走好“三步棋”,成为调实情的“马”,察民意的“象”,找问题的“卒”,让调查研究取得实际成效,在全党营造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

“马踏日”调实情,获取“晨光熹微”的一手资料。调查即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采集第一手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充分说明了调查的重要性。坐在办公室里接不到“地气”,躲在车壳里查不到“实情”,走出办公室,才能发现“档案资料”中难以觉察的制约发展关键点。基层现状日新月异,“日上三竿”才去“调研”,资料的实用性不足,身为基层干部,应该具有“踏日”的干劲,迎着“熹微的晨光”采集“带露珠”的“真情”,政府有新的服务政策后,干部应分组分批次围绕在群众周围,耐心、细心、用心掌握各方面情况,弯下腰,扑下身,了解群众办理业务快不快、看病方不方便、地里苗儿长得怎么样等,及时将发现问题汇集,各组做到“笔下有录”,获得实记的“一手资料”,才能为推动基层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象飞田”察民意,收集“田间地头”的民意民声棋逢对手,“将”也需遇到“良才”,我们党应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而基层干部更要做好“象”才能护好“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利民之事,丝发必行,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这意味着群众无小事,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真实的所需、所想、所感。基层干部切记“走马观花”式的“面子工程”,尽量减少“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形式,要真正怀着爱民、惠民之心,提高工作主动性,不定期到“田间地头”看看,与群众聊聊天,谈谈心。到社区、到村里的人家“喝点茶”“坐一坐”,听取不同的群众声音,将各层次需求归纳、整理、分类、上报,针对性解决群众需求。总而言之,基层干部了解民意,听取民声,要“下到田间地头”才会“暖到群众心头”。

“卒拱步”找问题,坚持“循序渐进”的层层剖析。“身在基层”就要“心在基层”,与群众“心贴心”,基层干部“百步无轻担”,要脚踏实地的摸出“石头子”才能探出“新路子”。基层工作多而杂,最怕“无用功”,囫囵吞枣是不可取的,是“食而不知其味”,要认识到遗留物问题不能推,复杂问题不能堆,简单问题不能晾,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在日常工作中,要以“刨根问底”的精神“顺藤摸瓜”,在群众的“急难愁盼”中着眼突出问题干事,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剖析。“循序渐进”即上下联动,互学互鉴,依托资料结合实际找出问题,不能抱着“差不多”“也行”“快就这样吧”的心态,要直面问题,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找堵点、找盲点,再进一步进行综合研判,“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以“拔丁抽楔”。

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彭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彭你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006.html

(0)
上一篇 2023-04-07
下一篇 2023-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