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不仅要“身入”“深入” 更要“心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同志始终身体力行,践行着以调研抓工作落实、以调研抓工作开局的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足迹更是遍布大江南北。《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记述习近平同志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七下晋江、先后九次深入莆田调研木兰溪治理工程、倡导“四下基层”“四进万家”、时刻牵挂老百姓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

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也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调查研究中,不仅要“身入”基层,“深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身入”基层,避免“作秀式”调研。调查研究只有眼睛向下看、身子沉下去,把真实情况摸透,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要避免打着“下基层调研”的旗号,脚不沾泥,身不染土,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转,这种调研方式显然是行不通的。坐在办公室里看到的问题,要深入"田间地头"才能真正解决。调查研究就要“扑下身子”,走村串户,与群众多交流、多沟通,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获取群众的真实意见, 抓住重点难点堵点,突出问题导向,研究真问题。

“深入”基层,避免“盆景式”调研。调查研究切记沿途看风景、浅尝辄止,要“一竿子插到底“。绝对不能让调查研究变成事先对调查研究的线路进行精心设计,什么让看、什么不让看,什么让说、什么不让说,走经典路线,看示范样板,听标准汇报的“精品游”“盆景展”。调查研究不是轻轻松松的事,要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真正投入到具体调查研究的具体实践中,不能只看表面问题,要深入查找问题的根源,搞清楚问题所在、症结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真对策。

“心到”基层,避免“脱节式”调研。调查研究不仅仅要“身入““深入”,更要“心到”。不但身子要沉下去,更要把心沉下去。不能只注重调研形式,忽视了为谁调研、为何调研。要以百姓心为心,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走进群众的“后院”与“角落”,才能真正获得群众信任,增进群众感情,赢得民心民意。

史官提笔当观六朝风雨,医者开方需经望闻问切,决策部署更要调查研究。说一千道一万,我们不仅要重视调研,更要真调研、调真研,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龙岩市永定区金砂镇 郑淑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郑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165.html

(1)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