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形式主义,改进工作方法:直面问题寻良策,解决问题凝共识

2023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省、市也配套印发了相关方案。方案中都明确强调指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形式主义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大忌,必须大力戒除。

在调查研究中,个人认为,形式主义突出表现为四种形式,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嫌贫爱富式调研和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无实事求是之意,却有哗众取宠之心。名义是调研,却对问题和矛盾绕着、躲着、拖着,对上镜头出风头的事情围着、追着、捧着,看起来如火如荼,忙前忙后,实则一地鸡毛、原地空转,自己乐在其中,群众苦不堪言。形式主义的调研危害甚大,不仅耽误工作,而且劳民伤财,更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长此以往,将成为横亘在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成本和绩效、党和群众关系之间的一堵墙。要破除这堵墙,既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调研本领和水平,更要使其端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和核心,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就不可能有实事求是。调研中的形式主义与实事求是的要求背道而驰。古语就有“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党员干部,特别是从事政研工作的干部,要自觉要把实事求是与调查研究统一起来,把高涨的工作热情与严谨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方面,要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真调查、敢较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真正了解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真实想法,发现真实问题。另一方面,要找准问题,不能听风就是雨,被人牵着鼻子走,更不能避重就轻、以偏概全,要善于思、成于策,做好研究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结论深刻化,直至抓准问题的本质规律,真正研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

当然,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要以调研出实效、问题真解决的要求,倒逼调查研究过程的求真务实。要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坚决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承诺了就要兑现,一时做不到的要解释清楚,不能欺骗群众,真正做到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只有在直面问题中找到办法、在解决问题中凝聚共识,才能真正力戒调研中的形式主义,进一步推动调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05110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92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5
下一篇 2024-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