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调研三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勤练调查研究基本功,坚定的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有机结合,努力查摆问题,致力于解决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要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105”次的提及,“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在2200多名党的二十大代表中,三分之一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他们都展现了崇高的为民情怀。全心全意守住人民钱袋子的钱红昊民警,在疾控一线守护人民健康的李群医生,拥有新梦想“让孩子们读好书”的张桂梅校长……他们时刻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又一个新征程已经展开,我们要一如既往地站稳人民至上的立场,树立为人民谋福利、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身的理想志向,时时、事事、处处把人民利益“置顶”,以无我之心做好为民之事。

调查研究要把握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一词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通常指正确对待和处理问题,从实际出发,得出正确的结论。《毛泽东选集》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一阐释,给调查研究工作赋予了明确的要求。“实事”要求我们在调研时,要充分了解、掌握客观事情情况,从而使调查研究的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求是”的关键在于调查研究的结果是否符合实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唯有拿出“真研究问题”和“研究真问题”的作风,要深入基层、脚沾泥土,真走、真看、真听,不走“经典路线”,不搞“盆景式调研”,把人民群众的难处、问题解决的堵点找到,深入细致的分析、换位思考,多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运用发散思维、逆向思维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正反两面厘清各种问题间的逻辑关系,加强总结提炼,把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收集到的零散材料系统化,把表象问题具体化、深刻化,把问题背后的实质性原因吃透,得出的结论再用于指导实践,在不断地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发展和升华。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如果党员干部面对矛盾和问题,不敢直面、不敢讲真话,只是挑拣一些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细致的“套话”,不仅起不了任何作用,还会贻误工作。因此,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查明真相、摸清症结、找准对策的基础上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发声、敢讲诤言,客观公正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拿出“言人之所难言,行人所难行之事”的勇气和魄力,站稳正确立场、坚持正确主张,敢于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决不能“唯上不唯实”,更不能迎合迁就、随波逐流。要秉承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若发现工作中的漏洞和偏差,要敢于直面谏言、陈述利弊,要敢于坚持真理,讲公道话,只有尊重客观事实,才能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才是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真正目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吃吃吃吃吃不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504.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