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小镇做题家”之初心 当好新时代基层“答卷人”

去年的今天,我打通了选调生录用的最后一关,顺利完成由小袁同学到小袁同志的华丽蜕变。在此之前,我把自己称为“小镇做题家”,因为我与它有着某种契合——农村长大、二本学校、缺乏社会背景。从不害怕的我,在面对就业这一大考面前不胜惶恐。朋友告诉我:“你越觉得难,你越要挺过去。”于是,我选择把头埋进书本里。最清晰的脚印永远踩在最泥泞的路上,所有难忘的瞬间都是先苦后甜。走出图书馆看到的满天繁星;一次比一次好的行测申论成绩;一遍比一遍有高度的面试回答,我在日复一日的磨砺着,成长着,强大着……去年,“小镇做题家”赋予我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持。

今年的今天,我站在了这里。现在我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小镇做题家”,以基层为卷,以汗水为笔,在这个“小镇”上扎根、成长,继续做“题”,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从三月到现在,我自制了一本“大和民情走访记录本”,用脚步丈量土地,走过了上百户人家,学习本领的同时,换来的是无限的感动。一个自闭症女孩的爸爸,为了让女儿活泼起来,放弃事业开始陪读之路,只愿用自己的臂膀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一位癌症晚期的爷爷,被病痛折磨的寝食难安但从不吭声,但家中条件拮据,为了不给孩子孙子增添负担,选择一个人硬扛。当然也还有许许多多热情真诚的村民,当我走进他们家时,总是把好吃的摆满桌与我分享。几个月下来,我发现我也变成了“大和人”,在路上遇见时,大家都会说记得我。我在填充这份答卷的,内心一天比一天幸福、满足与充盈……今年,“小镇做题家”赋予我的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不能比肩脱贫战场上醒目黄花的黄文秀,不能媲美命置危崖,馈以芬芳的张桂梅,但我是千千万万个遍布祖国基层“小镇做题家”中的一员,我们以基层为考场,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考题,以实际行动为笔,克服困难,艰苦奋斗,想在实处、干在实处,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最美”的时代答卷与人生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吃吃吃吃吃不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713.html

(0)
上一篇 2023-06-29
下一篇 2023-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