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莫让调查研究“跑偏”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越是在复杂形势、艰巨任务面前,越是需要党员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练好 调查研究基本功,以过硬的调查研究成果,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工作难题。

政治引领+解放思想。做好调查研究,既要坚持政治引领、理论指导,也要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一方面,理论上清醒是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前提,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同时勇于挑战现有的思想模式和传统观念,开拓创新思路,追求真理的探索,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思想的解放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必然要求,在调查研究中,不能按部就班,更不能犯“经验主义”“本本主义”错误,必须不断解放思想,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症结,拿出有效对策,走出一条具有创新精神的调研之路。

高处谋局+细处落子。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很多时候调查研究存在不够精细和不注重实践应用的问题。因此要想取得好的研究成果,必须要坚持好处谋局和细处落子相结合。好处谋局和细处落子既能明确研究目的以及所要解决的问题,又能对相关因素做出全面的考察和分析,找到研究中的利益点和优势点,避免出现疏漏和失误,既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又要善于抓要害、见真招,制定出可行的研究方案和方法,提高研究的准确性和可比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吃透上情+摸清下情。贴紧上级决策部署,围绕现实难题,解决群众所难,是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在实践中运用中所谓上情,需要我们全面了解研究对象的背景、历史、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情况,通过深入了解,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和解决方案。而下情,我们需要面对现实、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在实地调查时,需要我们了解研究对象的实际情况,比如对某个问题的看法、态度、做法等,这样才能找到研究对象的实际问题,为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因此,调查研究要坚持吃透上情和摸清下情相结合,才能准确全面地了解研究对象,找到问题所在,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解决问题+建立机制。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进行的,因此,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工作的首要目标。但是,仅仅解决一个问题是不够的,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找问题、摸实情、出对策、破难题,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机制,使得类似问题不再出现或者得到长期解决,推动工作长效常态化发展。机制建立的基础是对问题的深入了解,因此要把问题和机制的建立相结合,在调查研究中,坚持标本兼治,既要紧盯难题,重点突破,快速解决,又要找到共性,务实举措,形成成果,让每项调研不仅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建立制度机制的过程,使得调查研究成果更好地被应用到实践中,从而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打工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876.html

(0)
上一篇 2023-04-06
下一篇 2023-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