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要“急”更要“忌”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发布并解读新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我们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人才竞争呈愈演愈烈之势,俨然一场“抢人才大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正在逐渐发挥作用,但在执行中,不仅要注重“急”,更要注意“忌”。

“急”举措“忌”摆花瓶。从政策上讲,人才引进工作不能为了与上级同步,出台几个人才引进文件,大会小会大谈如何引进人才,人才引进如何重要,制度订得多,方案出台多,文件起草多,优惠政策多,但是最终落实少,引进的人才更是寥寥无几。据报载,某县引进人才几次,大张旗鼓出动的工作人员上百人,引进的人才最后却只有1至2人。这种夸夸其谈,夸大其词,“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是人才引进工作一大败笔,没有实效,没有效果,要加以克服和改正,从而让人才引进工作走上创新、良性循环的轨道。从执行上讲,零门槛落户、家属随迁、人才公寓、租房购房补贴、创业补贴和优惠贷款等政策零零总总,吸引人才的举措不仅要实,更要落地,不能出台了政策,却不落实,甚至到处设卡,最终流于形式,让有意的人才最终“望洋兴叹”,让下面的机关单位和企业“望梅止渴”。

“急”总量“忌”轻质量。人才不是躺在汇报上的数据,用来充门面的,而是活生生的个体。适合的人才是最好的,能用的人才是最优秀的。片面追求高学历、高层次,硬性规定引进多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不求实际需要,图虚名,把人才引进作为支撑自己的门面,不考虑“庙小吃不饱”的现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用引进人才作为“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在招纳人才时,一定要调查研究,统计急需紧缺人才,最需要的合适人才。要学会有的放失,放箭对准靶子,重实际,不玩花架子,更不能把人才引进作为“面子工程。”招引进来的人才必须有一技之长、掌握领先技术,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有思想、有思路、有点子、有办法、有知识、有能力、有水平,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的。

“急”吸引“忌”大流动。高端人才引进来,如何留得住,如何用得上,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人们常说,为什么引进的人才容易飞,引进的才子没有用好?有的地方当前的人才引进政策确实很吸引人,但是人才来了之后,过不了多久就走了,或者没有实现之前在其他地区创造的价值,导致人才被“窝着”的现象。既然把人引进来了,我们就要学会珍惜人才、爱惜人才、爱护人才、用好人才。有才能没地方发挥就如同平常人,有才能不能施展就如同庸才。当今社会是人才竞争的社会,要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作为人才使用的主体,就要为人才提供优惠的福利待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做到靠待遇留人、靠感情留人、靠事业留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打工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14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