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安徽省亳州市十八里镇 孙笑语

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指出,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是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聚焦党建引领、理论创新、实践砥砺三个方面下足功夫,勾勒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人才动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争取更大光荣。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人才根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加强党对人才事业的领导。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通过党建搭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以党建引领人才,以人才助力党建。打好党建融合人才队伍“一手牌”,汇聚新鲜血液,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让人才汇聚到鲜艳的党旗下;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形成党员与人才的双向培养体系,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当地的人才发展优势。

坚持理论创新,校准前行坐标。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概括为“十个坚持”,其中坚持理论创新,就是党始终赢得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马克思和恩格斯强调,只有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拥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新的赶考之路已然起航,面对人才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想要团结鼓舞广大人才投身伟大实践建功立业,就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人才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生必修课,以理论武装提升人才把握方向、明辨是非的能力。在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过程中,牢牢抓紧理论创新这一政治任务,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用不断发展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提高广大人才队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聚焦实践磨砺,汇聚前行动能。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要将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落在实处,以实践锻造人才过硬的专业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对各类人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和人才已然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学与干中引导人才苦练本领、增长才干,鼓励人才主动担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在学与干中引导人才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在国家与人民需要的关键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在学与干中引导人才心怀“国之大者”,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团结引领广大人才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