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人才“选育用留”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发布并解读新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释放出“人才工作”的最新信号,对组织部门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任务要求。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刚需”、是“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面对新的人才“考卷”,组织部门当以“四镜”做好新时代人才的“选育用留”。

树立不拘一格的“选才”导向。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当今社会,不乏济济人才,缺的是慧眼识珠的“伯乐”,组织部门要想当好“伯乐”,就要练就一双能识才的“火眼金睛”,当主动求变,自觉转变“四唯”思想,敢于摘“帽子”、踢“门槛”,坚持唯才是举,做到把个人品德、知识储备、能力素养、发展潜力等综合因素作为人才衡量标准,放宽眼界、敞开胸怀,不拘一格挑选人才,让英雄不必再问出处。同时要敢于破除“论资排辈”的选拔任用机制,大力选用提拔敢干、会干、能干的新人,打破“平均分配主义”的大锅饭,鼓励人才冒尖,切实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构建精准务实的“用才”机制。人才用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要引,更在于用,使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方是做好当前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部门要用好“显微镜”,找准“人、岗、事”的切合点,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时,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理念,把用好“本土人才”作为基础,将用活“人才飞地”作为有效补充,不断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着力推动人才“一体化”发展。要聚焦人才“事业有成”,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做到精准匹配,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各类人才竞相成才、人才辈出,真正让英雄有用武之处。

捶打循序渐进的“育才”链条。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就像一粒种子,只有经过充分的雨露滋养,才能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成为可用之“材”。对于人才的培养不该有立竿见影的想法,一味求“速”。组织部门要善用“望远镜”,着眼未来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坚持长远眼光和系统谋划,一方面要遵循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规律,建立健全覆盖全面、链接有序、梯次递进的“全生命、全领域、全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着重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突出“精准滴灌”,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人才,融入结合地方发展,坚持因人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培养重点人才。

创设栓心留人的“留才”环境。人才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生态的竞争,人才发展离不开优良的环境,离不开优质的服务。组织部门要善用“放大镜”,大力挖掘、宣传、表彰各类人才中的先进典型,提高人才参与感和获得感,让人才的价值“被放大”“被看见”“被看好”,着力打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要搭好干事舞台,拓展人才发展舞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着力打造竞争择优的发展环境。要让人才服务更具有“人情味”,从感情上关注人才、从细节上关心人才,积极解决人才在落户、住房、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多方面的后顾之忧,让人才真正地安居、安心、安业,着力打造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

(新疆柯坪县委组织部吕林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打工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146.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