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孙子兵法》 为乡村振兴排兵布阵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人民政府 周天涯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可如何合理配置好人才队伍并非易事。《孙子兵法》是古代军事思想的集大成者,古“法”新用,当灵活运用其中“布兵”“谋略”“造势”的大智慧,建设一支乡村振兴的“人才强军”,形成强大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发展、新成就、新跨越。

这必须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铁军”,讲政治懂规矩是“铁纪律”。《孙子兵法·兵势篇》有曰:“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治乱,数也;勇怯,势也;强弱,形也。”军队制胜之道,强调治军严整、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放之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中,即需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丝不苟守纪律。这能夯实工作“强度”。讲政治为人才队伍结成统一战线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有了坚强堡垒作支撑,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能提升工作“高度”。乡村振兴非一朝一夕之事,唯有讲政治,才能提高工作站位,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切切实实提升农民福祉;更能提高工作“精度”。乡村工作面广、点细,时时刻刻面临新的风险和考验,讲政治就是把牢思想之舵,认准工作方向,促使工作开展过程中“思想不偏激”“方法不偏颇”“政策不偏心”。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作为选人、用人和评人的第一标准。要引导人才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党、爱国、爱人民”是基本要求,“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是工作基础。要组织对人才队伍的专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法上紧跟时代“潮流”;更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政治素养上把握社会“主流”,这样才能一心一意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这支队伍要有朝气蓬勃的“新兵”,有勇气敢拼搏是“新面貌”。《孙子兵法·虚实篇》中说到:“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意为作战之中当依据具体形势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乡村振兴之所以难,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原本的人才知识水平、素质能力已无法适应新时代农村发展的需求。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则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在源头上下狠功,盘活“新兴人才”这汪活水。要“多用新”,进一步扩充各类人才到乡村工作的渠道,扩大队伍体系中青年人才的比例。可以通过与高校合作,吸纳优秀应届毕业生直接到村工作,充实乡村综合管理的后备军。也可以促成当地企业与职业院校的合作,有针对性地根据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需求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培养当地空缺的专业技术人才。要“敢用新”,给予青年人才施展拳脚的舞台。青年一代有文化、有知识、懂技术、高素质,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和对乡村建设的独到见解。要给予他们有弹性的容错机制,充分展示他们敢拼敢闯的“新面貌”;也要多安排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磨砺他们的意志品格,让他们拿几次“烫手山芋”,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要“活用新”,建立完善成长机制,做到人岗匹配。青年人才学科专业属性分明,配置不当会导致人才资源流失和部门上升动力不足。要综合考量人才的专业和综合素质,做到用最合适的人做最合适的事;也要建立完备的青年人才成长机制,做到多岗位轮训,多能力培养,多领域出彩。

这支队伍要有不落窠臼的“奇兵”,有特色会创新是“奇招式”。《孙子兵法·兵势篇》中有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意指出“奇兵”方可“制胜”,且能为战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战法,新谋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农业农村稳定向好发展的大背景下,返乡下乡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奇兵”,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造血能力”。他们自带“创新”属性,有“创意想法”和“创业项目”,也能为推动乡村振兴“出奇制胜”。要更好地为“奇兵”保驾护航,就要营造良好环境,把“创新热土”打造成“创业沃土”,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村发展条件,提高农村生活便利化水平,加强人才驿站、青年之家等人才服务平台的建设,确保返乡人才在农村留得住。要完善政策体系,把“火热之土”打造成“希望之土”,加强返乡人才的资金投入保障,设立返乡创新创业企业的专项基金或贷款,积极为返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要加强产业引进,把“传统乡村之土”打造成“现代产业之土”。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返乡人才来说,好的创业想法需要实实在在的产业加以支撑。要进一步加强现代产业的引进,为返乡人才提供创业新思路和创意新舞台;也要思考传统化产业的保护和延伸,用返乡人才的创意思维为传统产业的新发展提供新的可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1
下一篇 2021-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