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人才工作 厚植“人才森林”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育才、聚才、留才是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构建“人才森林”的重要抓手。因此,我们要重视人才工作,加快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壮大人才队伍

育才要“浚活源 ”。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习总书记强调,要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要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这一明确指示,对我们培养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人才工作,一方面要营造敬畏劳动、崇尚知识、爱护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要敢于“不拘一格降人才”,打破“唯学历论”的门槛和壁垒,注重人才本身的价值。

聚才要“蓄足水”。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通过包容的政策吸引来的人才,还需要打造广阔的人才成长环境,搭建有利于实现梦想的舞台,才能更好的留住人才。一方面,要用足用好人才各项支持政策,健全用人制度、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聚集优势;另一方面要尊重人才专业化差异的客观规律,统筹推进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留才要“壮好根”。留才之道,重在栓心。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本是第一资本,人才战略是第一战略”的理念,营造求贤若渴、各尽其所、各展所长的浓厚氛围。只有营造好宽厚包容、人尽其能的用人留人环境,才能坚定人才扎根的毅力,让人才引进来、育得好、留得住。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如今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加渴望人才,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厚植人才成长沃土,用心用情做好育才、聚才、留才工作,如此才能构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森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约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222.html

(0)
上一篇 2023-11-09
下一篇 2023-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