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部分地方存在干部梯队不完善的实际现状,“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五年之内,有一半都退休了”“单位领导班子,老的太老、小的太小”。因此,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

任何事情的成熟与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特别是在干部的培养选拔方面,更要系统谋划布局,严谨严格选拔,常态长效培养,让年轻干部强筋骨、敢担当、有机会、能作为。

在谋篇布局上发力,“定好盘”系统规划。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是一项系统性、前瞻性、长期性的重点工程。怎样形成“全局视野”和“一盘棋思路”,通过系统把握、综合施策,将不同阶段、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年轻干部统筹起来进行培养选拔是一个“长周期”的过程。必须聚焦“当下”与“长远”、“数量”与“质量”、“专业”与“综合”前瞻性思考、高标准规划,站在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政治高度,培养选拔“生力军”,将眼光放长远,围绕经济发展和班子配备需求,深入开展调研、分析,打破固有的思想壁垒,大胆进行探索预测,注重梯队培养、存量储备、营养充盈、结构优化。

在评选评议上发力,“把好脉”严谨严格。对党忠诚、政治严明是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首要条件,是确保年轻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的第一位要求,因此要严格把好“选苗”的政治观,过滤好年轻干部“源头活水”。同时,应建立评议评选双机制,让领导评价年轻干部、老同志评价年轻干部、年轻党员评价年轻干部、群众代表评价年轻干部形成常态化,将党性分析、谈心谈话、督查检查贯穿于培养选拔全过程,让干部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初心。

在教育管理上发力,“管好人”历练选拔。严把入口更要严格做好教育管理,要本着优化年轻干部知识结构,拓宽年轻干部眼界视野的目标,对标先进地区学;本着让年轻干部更接地气、提升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目标,深入基层学;本着工作更有延续性、应对挑战更加沉着冷静的原则,“青蓝结对”向老同志学,让年轻干部能挑重担、能堪大任。同时在管理上,健全完善干部成长档案,记录干部成长成才全过程,采取日常挖掘、动态管理、阶梯培养、成熟使用的“闭环式”培养管理机制,经常分析干部成长趋势,按照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1
下一篇 2022-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