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重在知人善任

“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如何识才、爱才、育才、用才,以及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

实践证明,各行业、各领域专家人才是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强有力的助推器,组工干部要做好人才工作,就要学会识才聚才用才,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人才队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要坚持大浪淘沙慧眼识才。衡量人才的方式有很多,但标准千万条,忠诚第一条。

总书记强调: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首先要看他们是否对党忠诚,要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人才工作更应如此,组工干部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鱼龙混杂的甄别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对那些政治不坚定、对党和人民不忠诚的,一定要坚决淘汰。

当然,精准识别人才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反复斟酌、全方面观察,把对其的考察融入日常生活中、延伸至“八小时工作之外”,再结合政治表现精准“画像”,确保挑选出来的人才政治坚定、能力突出。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要放眼五湖四海良方聚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对人才的需求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使更多更合适的人才汇聚基层一线,就要跳出地域限制,坚持与时俱进,勤下基层掌握最新人才需求,精准引才,确保时代需要哪方面人才、社会需要哪方面人才、基层需要哪方面人才,我们就引进哪方面人才。还要有针对性制定完善的人才保障政策,在生活资助、岗位激励、住房医疗等方面给予最大程度关心关怀,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基层一线,形成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要鲜明用人导向大胆用才。人才不仅要“外引”,还要“内培”,还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就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去经受锻炼,让他们多接一些“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苦水里泡一泡,在柴火上烤一烤,在磨砺中成长成才。对于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就要大胆使用,要敢于打破常规、择优选拔,坚持“英雄不问出处”,切实让那些有能力、有想法、有激情、有担当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得到更好使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箤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83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