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从“门外汉”到“万事通”

山东省阳谷县委宣传部 商贺 刘传华

从“门外汉”到“万事通”

——山东阳谷深化政校企通力合作培养技能人才队伍

4月18日,走进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机器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操作台前,49岁的电工刘峰正在熟练地对电气系统升级改造,从“两眼一抹黑”到“会看图纸,会编写程序,会使用智能化设备”,刘峰如今在维修岗位上得了一个新绰号——“万事通”。

“之前让我从事组态和程序方面的工作,自己想都不敢想。从2020年起,通过一次次地培训、学习,我一步一步从“门外汉”成长为高级技师,现在自己成了持证的‘金蓝领’,今年还评上了齐鲁首席技师”,刘峰说。

在阳谷县,像刘峰这样通过新型学徒制、金蓝领等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走向高质量就业岗位的产业工人有近2000余人。近年来,阳谷县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做培训课程,把教师送进车间,把课堂建在一线,在实践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提升培训,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各类需求。

“我们公司通过与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合作,共同举办为期2年的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涵盖化工总控、有机合成、电工焊工等多个工种,目前已有245名学徒正在接受培训”,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王士国介绍说。

以聚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中心,阳谷县借力高等学府“人才摇篮”优势,与高校院所广泛交流合作,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实行“订制式”培训,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养模式,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我们每年组织200名以上企业职工参加‘金蓝领’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养,通过实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1000余人技术工人获得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让技能人才成长‘多面开花’”,阳谷县人社局局长周传光说。

除了“金蓝领”,打造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成为阳谷一大亮点。立足当地光缆产业集群优势,阳谷依托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人才优势,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孟昭立领衔的个人工作室为依托,打造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以来,该平台已累计培育各类技能人才200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0余人,齐鲁首席技师、聊城市首席技师2人,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700余万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学实用知识、提技能水平”为目标,阳谷县鼓励规上工业企业依托自身优势,与高校携手共建企业技能人才培育平台,构建出“自给自足”式技能人才体系,目前,阳谷已与聊城技师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不拘一格育人才”,培养机电、数控技术、电气工程等技术人员15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深化技能人才培育、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建设,让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阳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绍峰这样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8
下一篇 2022-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