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

四川省泸州市酒镇酒庄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高强

中央组织部11月4日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健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年轻干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主要来源之一,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真心关爱,让他们在实践一线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干事创业“唱主角”,练出服务群众的“金嗓子”,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的青春责任。

创造有利条件,为年轻干部搭建“大舞台”。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完善体制建设,创新方式方法,积极为年轻干部到乡村基层服务锻炼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要加强对投身乡村建设年轻干部的培训,通过委托农林院校、职业技术学院等方式,对年轻干部进行专门的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的农村工作技能,能够尽快适应乡村振兴工作。同时,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等保障,坚定他们扎根农村的信心和决心;要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年纪轻、知识新、闯劲足、不怕苦的优势,让他们在为群众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锻炼中增长工作本领。

强化素质培养,让年轻干部敢于“唱主角”。过硬的能力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实践一线长期锤炼的结果。可以说,基层是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绝佳舞台,是施展才华和发挥作用的最佳去处。为此,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素质培育,让他们充分领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认识到“实践出真知”,如果只是关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想当然,搞纸上谈兵、闭门造车、坐而论道的那一套,整天驰于空想,是不能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的,相反还会脱离实际,话说不到点子上,事办不到心坎上。为此,要鼓励年轻干部深入群众之中,深入田间地头,在矛盾的最前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增长才干,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唱主角”。

突出建章立制,助年轻干部练出“金嗓子”。既然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是年轻干部的,他们在“唱主角”,那各级党组织就要充分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着眼建章立制,为他们充分施展才华加油鼓劲,提供保障,让他们轻装上阵,一心一意地干事创业,在唱好主角中练出“金嗓子”来。要打破论资排辈的用人观念,不拘一格降人才,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使任人唯贤、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蔚然成风。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要在岗位调整、职级晋升、职务提拔上优先考虑,不能让埋头苦干的老实人吃亏,让真正有贡献有能力的年轻干部寒心。要引入竞争机制,在年轻干部之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金嗓子”响彻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5
下一篇 2021-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