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三农”风帆 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 柯培霜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要想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大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应主动担当,在不断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上下苦功夫,奋力谱写“三农”新篇章。

夯实农业根基,筑牢乡村振兴“基本盘”。“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可见,粮食安全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一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二要守住耕地红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把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装备水平提上来,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好建设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

涵养农村文明,镌刻乡村振兴“新风貌”。文明是一种力量,文明迈出一小步,乡村振兴就会迈出一大步。总书记曾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应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投身基层社区,共同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完善社区公共文娱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新风尚;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网格化划分,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回应处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发展富农产业,点燃乡村振兴“新动能”。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而产业兴旺是重点。脱贫摘帽之后,迎来的是奋斗的新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党员干部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一要调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增强内生动力;二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挥区位优势,以产业升级和产业创新推动产业链前延后伸,充分发挥产业融合作用,做优做绿第一产业,做强做实第二产业,做精做细第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开发农业,生态,文化等多元功能,延长产业链,增强发展后颈力。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为做好“三农”工作,我们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上出实招,建功业,显佳绩,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