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下实功”

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委组织部 周若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如何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实惠,见实效,还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理论学习要“求实功”,以勤学之心压实思想之基。“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理论学习不是浅尝辄止、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要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强学力行。要坚持不懈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留思想“死角”与“空白”;要用兴趣激励学习,转化学习态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以“勤学”“笃行”压实思想之基。

调查研究要“谋实功”,以务实之风答实人民之问。刘少奇同志认为:“下面的报告和干部的话,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有的根本不可信。”其言语所指的是调研中 “反复斟酌打磨”的材料、“精心设计布置”的场景,调查研究是寻求“源头活水”,掌握“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要会用、能用、善用,要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直插一线、直面群众,对真实声音要做到“心中有数”,坚决摒弃“拿来主义”,杜绝“新瓶装旧酒”,防止调查研究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要以实际为导向,带着问题下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拜人民为师,与群众想在一起,唠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身入”“心至”答实人民之问。

检视整改要“落实功”,以检视之目察实后续之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党员干部要用检视眼光,盯着实效看,追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要真查摆问题,查摆真问题,要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画好“规划图”,列好“时间表”,一锤接着一锤敲,将“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同时在规章建设上下功夫,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制度形式固定好方法、好经验、好对策,防止“规定动作”“数字整改”“预设台账”,以问题导向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穿针引线”,以“当下改”“长久立”察实后续之效。

履职尽责要“务实功”,以坚实之步踏实发展之路。“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纸上谈兵”的赵括,“清议空谈”的两晋学士,“坐而论道”的王公大臣,误国之鉴,发人深省。党员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抓好落实,美好的蓝图才能实现,否则就会成为“镜中月”“水中花”,主题教育工作要一步一步展开,一点一点落实,一步一个脚印,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搞表面文章,坚决克服“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拒绝“浅尝辄止,虎头蛇尾”,避免“徒陈空文,浮光掠影”,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踏实发展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