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提升思想文化内涵

如今我们广大乡村已经实现了脱贫、 摘帽的目标, 意味着我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提升和改善, 但是除了物质脱贫之外, 我们精神也要脱贫。从脱贫攻坚转换到乡村振兴, 建设新时代的新农村, 搞好乡村文化建设, 不断提升村镇的思想文化内涵也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应有之义, 意义重大, 迫在眉睫。

首先, 要立足特色。我们可以深入挖掘本村的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比如本村的风景比较好, 我们就可以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发展旅游业; 同时向村民们了解当地的一些特色的风景和景致, 与上级政府进行有效沟通,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开发本村的一些特色的旅游资源; 此外, 还可以将本地的一些风景和资源等整合成相应的文字资料、宣传图册, 邀请专业摄影人士拍摄旅游宣传片或先导片, 将这些文字、 图册和视频发放在相应的视频网站上宣传本村的良好形象, 也可以在相关政府的网站上或邀请相关媒体来进行相关的宣传, 吸引大家前来参观游览, 打造本村的靓丽名片。

其次, 要扬长避短。我们可以通过本村的工作人员内部做好工作量的分配, 加强协作, 紧密团结群众, 擦亮发现美的眼睛, 发掘并彰显本地的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 比如刺绣、 节日里的美好风俗等, 加以挖掘和凸显, 一方面要不断增进本村居民对自身所具备的一些技艺和良好风俗的信心, 做好当地优秀传 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同时加大对外宣传; 另一方面需要观察和记录好当地依然存在的一些陈规陋习, 做好革除旧弊、移风易俗的工作, 在增进村民们对陈规陋习危害性的了解, 动员村民们自觉地去除掉一些不好的风俗和习惯, 比如对于一些迷信思想和不良作风, 可以加大科普的宣传力度, 实现乡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最后, 要交流互鉴。我们可以向一些思想文化建设较为突出的邻村学习, 深入交流, 汲取经验。本村的村干部可以组织干部和群众到相关的文化示范村来进行学习, 向优秀村镇和先进示范取经, 然后结合我们本村的具体实际, 将相应的经验合理运用到本村的具体实践中; 同时可以加强和优秀示范村之间的联系, 也可将本村在去除陋习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其他村进行交流, 以便更好地促进本村的文化建设, 提升本村的文化内涵。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 力往一处使, 本着因地制宜的态度,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打造一个环境美丽, 有文化、有思想、有内涵的新时代乡村, 打造一个生态美丽、人文深厚的宜居乡村。

(白沙镇 万家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28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