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红色专餐”探寻党员教育“调味法”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魏村街道闸北村 宋双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返京途中,来到江苏省盐城市参观新四军纪念馆。他强调,新四军的历史充分说明,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用好这一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何以温暖严冬党员教育的讲堂?基层党组织当用讲好“红色故事”,为党员干部定制专属“红色套餐”,为基层干部调配“忠诚味”“担当味”“服务味”,引领乡村振兴在崭新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定制“强基础+固根本”的“红色专餐”,一以贯之走好“饮其流者怀其源”的传承之路,为党员教育调出“三九严寒何足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忠诚味”。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之旅于南湖之上拉开序幕,打响南昌起义的第一枪、点燃农村包围城市的“星星之火”……没有任何艰难险阻可以将我们击垮,我们凭借坚定信仰、坚强意识取得了节节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基层党组织要在党员教育中引入“红色故事”,将“精华理论、精辟论断”演绎成“真实生动的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基层干部要赓续对党忠诚的基因,将对党忠诚融入自己的血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任何时候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在乡村振兴的崭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定制“掘资源+补短板”的“红色专餐”,一脉相承走好“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发展之路,为党员教育调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担当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用好红色资源”。红色资源在广袤的中国土地上星罗棋布,它可以是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可以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基层党组织要想讲好红色故事就要用好用实“红色资源”。“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不是“敲锣打鼓”就能轻松实现的,需要一代代基层干部为之不懈奋斗。基层党组织要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让基层干部真实触摸到“红色故事”,从而不断磨练自己的服务能力,以敢翻“雪山草地”、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练就“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硬实力,在产业谋划、人居环境美化、农村垃圾分类、水土保护及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与时俱进、补齐短板、勇立潮头、迎难而上、堪当大任,成为乡村振兴不断发展的栋梁之材。

定制“下农田+纾民忧”的“红色专餐”,一往无前走好“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实干之路,为党员教育调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味”。充满温度的“半条被子”,诉说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深;降温解暑的“四口水缸”彰显着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深情厚谊,锈迹斑斑中的“淮海小车”印证了民心所向。“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基层党组织要在党员教育中引导基层干部要学习这种服务精神,要将“党员教育”与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向”精准匹配,引导基层干部“下农田”“入庭院”“进厂房”,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之路”,要搬起板凳“入庭院”,与人民群众一起“谈天说地”“闲话家常”,从人民群众话到嘴边的“弦外音”和欲言又止的“微表情”中找到问题解决的“密钥”,着力提升基层干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事上的本领能力,做到让课堂教育有工作抓手、让工作实践有智力支撑,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称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3
下一篇 2023-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