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细抓实抓常”中正风肃纪提能力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灰河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段煜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加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抓细抓常抓实二者的融合融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中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现主题教育与全面从严治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抓细党性淬炼,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反躬自省“检视力”。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党员干部一旦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防线崩溃,内心自律就会失守,继而公心萎缩、私心膨胀,欲望的洪流就会将其裹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天下之事,必作于细。只有坚持从细节谋划,从根源抓起,才能把作风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通过组织旁听庭审、观看忏悔纪录片、参加廉政教育中心实践活动等灵活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思常做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抓实党风净化,在纾困解忧中提升担当作为“执行力”。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干事创业有没有成效、成效大小如何,党员干部自己说的不算数,数据排名显示的也不算数,只有老百姓的实际感受才是评判政绩的根本遵循。“心系群众鱼得水”, 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奋力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初心答卷,力戒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实际却把升官晋位放在首位的“两张皮”现象,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不断在集民智、聚民心、汇民力中把稳航向“深耕一线”、拧干水分“素颜出镜”,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时要结合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积极开展“建言献策”“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员践诺承诺”等活动,营造“主动作为、担当有为”的良好风气,真正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中践行为民初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再续新时代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

在“抓细抓实抓常”中正风肃纪提能力

抓常党纪监督,在严明纪律中提升铁笼管权“约束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查摆问题,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全面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仍要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挺纪在前,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关键环节,把严明法纪、激浊扬清作为重点任务来抓,鼓足自剜腐肉的勇气,以雷霆万钧的魄力坚决清除党内“害群之马”“城狐社鼠”“残渣余孽”,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铁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作用,增强制度刚性,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同时结合述职述廉、效能督察、谈心谈话等手段,靶向发力健全定责问责机制,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党员干部的一道“家常菜”,达到“严查一人、震慑一片”的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3
下一篇 2023-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