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满弓”技巧 让调查研究“箭无虚发”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建农村党总支副书记 宋京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满弓”技巧,始终站姿挺拔、步伐稳健、靶心对准,确保思想满弓、行动满弓、作风满弓,方能让调查研究“箭无虚发”,切实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站姿要挺拔,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韧心态保持“思想满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思想上重视调查研究的开展,不怕“揭丑亮短”,敢于“直面问题”,坚持走深走实,必能探得“良方”治“痼疾”;思想上轻视调查研究的功效,表面“忙忙碌碌”,实际“草草了事”,终是“过眼云烟”难有实效。须知思想上偏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调查研究从来不是彰显“我在忘我工作,我在接触群众”的“横幅”,而是要用来获取实际情况、了解一线实情的工作方法。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至理名言,既要敢于直面问题,不怕“丑态百出”,思想上保持“冲锋”,在调查研究上绝不含糊、决不后退。也要鼓足“偏向虎山行”的干劲,多钻矛盾窝,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坚持查不到实情不松劲、探不到根源不松手。

步伐要稳健,以“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求真状态保持“行动满弓”。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干事创业的根基所在,只有把实际看完全,把情况弄清楚,始终把身子扑在一线,坚持脚步向下多看、眼睛多向下看、耳朵向下多看,才能让政策“源头”有“活水”供养,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行动上“拉满弓”,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的原则,既要身入走进“寻常百姓”,也要心入听懂“茶米油盐”,真正把实际的情况反映出来、群众的想法解析出来。一方面要“眼睛”向下看深,保持“学生心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聚焦民生实事,关切民生忧盼,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另一方面要“脚步”勤迈走实,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街道巷陌,到群众意见多、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听“真心话”,做到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防止“剃头挑子一头热”。

靶心要对准,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务实姿态保持“作风满弓”。调查研究历来是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贯彻群众路线、实现科学决策的一大法宝,但是有的干部在推进调查研究时下去跑了一大圈基层、收集了一箩筐意见,可就是归纳时习惯于“乱抄乱炖”,随意粉饰装扮“政绩”,牵强附会提“色”增“味”,不愿也不肯解剖麻雀分析问题,调研报告劲挑好的说、不往差的提,只注重“邀功”显成绩,让调查研究变为“走秀”的“观赏台”。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执好“基层”之笔,保持客观、公平、全面的作风,坚持求真务实,莫让“纸上功夫”代替“线下全景”。一方面要“底料”十足,既看“高楼大厦”,也看“背阴胡同”,让基层现状“一览无余”,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另一方面要“原汁原味”,主动关闭“美颜”,打开“透视扫描”,少说“恭维话”,多讲“真面貌”,让真实信息上得去、难题矛盾显得出,为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