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第二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三个方向”

北京市海淀区青龙桥街道 张晓彤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批正有序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直接面向群众、面向基层,而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环节,必须抓实抓细。但是,对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基层党支部来说,已经是最基层的工作单元了,又该如何开展调查研究从而做到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呢?

“向下用力”察实情,以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入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决策之要,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市县是关键层级,基层是主战场。作为基层党支部,要以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人缘、地缘优势,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向下,以党小组、楼门院落为单位,与党员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围在一张桌子上”研究问题、交流感情,真诚倾听呼声、真实调研愿望、真情关心疾苦,摸清群众急难愁盼的堵点难点。从点滴小事入手,聚焦于群众需求、体现出真情实意、落实在具体实践,真正解决好“带露珠”“冒热气”的现实问题,以调查研究出实效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向外延展”谋实招,以脚踏实地的为民服务“破题”。做好基层调研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不是一阵子的事情,须多渠道、多角色、多频次了解情况,既向内自省、又向外取经,可以将本系统兄弟单位党组织等当作延展对象开展调研,以外部视角反观自身、对比反思,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把问题找精准,把原因分析透彻。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注重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作主题教育的“考卷”,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全面调查研究服务群众过程中作风不硬、本领不强、担当不够、劲头不足等问题,做到有什么问题心中有数,怎样解决问题有切实方案,为谁解决问题目标明确,从而在调查研究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向内自查”求实效,以案无积卷的实干担当“结题”。基层党支部可以通过开展一对一访谈、座谈会等形式,以“关起门来找问题”式的内部调研让党员群众多讲真话实话心里话,虚心请教意见,耐心倾听抱怨,诚心接受批评。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与方法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目标、任务三项清单,构建“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发现问题要“一针见血”,提出对策要“切实可行”,解决问题要“对症下药”,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解决问题中找到实践前进的不竭动力,真正把功夫下到动真碰硬出真招、求真务实办实事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