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有的放矢”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胜山镇选调生 刘海山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各级组织部门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到“供需匹配”“有的放矢”,以高质量教育培训服务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以组织需求为“的”,放坚定理想信念之“矢”。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现实中,一些干部“学历高却无担当”“善谈兵却懒作为”,有的甚至“鬼迷心窍”“走上歧途”,根源往往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因此,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一系列重要论著作为培训重要课本,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理论微宣讲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足真功夫,将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掌握思想武器、提升理论素养中夯实信念根基、锻造政治能力。

以岗位需求为“的”,放增强执政本领之“矢”。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工作岗位的差异,决定了差异化的专业性质和能力需求,组织部门要对不同岗位的专业性和特异性充分考虑,避免出现教育培训“大水漫灌”、学不适用的问题。因此,要将岗位需求作为重要导向,体现针对性和侧重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培训原则,选配专业师资,开设专业课程,帮助特定岗位的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要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级干部履职需求,设置差异化培训,分级分类开展“一把手”、班子副职、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等专项培训,因材施教、按需培训,在充分考虑岗位特点的基础上,精准提高教育培训的“适岗度”,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实效。

以干部需求为“的”,放提升综合素质之“矢”。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修好“必修课”的基础上,组织部门还应借助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干部的培训需求,摸清干部“喜好”,允许干部“自主点单”上好“选修课”,充分调动干部接受培训提升的主观能动性。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基层一线开设“实战课堂”,让干部在具体实践中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并根据干部的实践表现制定针对性的提升方案,确保干部们学有所获、学而能用。同时,丰富教育培训形式,采用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情景模拟等多种教育方法,开发“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方式,帮助干部充分吸收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