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甘于“自讨苦吃”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委组织部 奉浩平

“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如果说共产党员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杨善洲”,这是《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中出现的一帧画面,虽是一闪而过,却足以定格在观众心灵深处。从贴心书记、最美巾帼孙金娣不辞工作辛苦为人民服务,到草原之子、牧民英雄廷·巴特尔不畏环境艰苦毅然决然选择偏远牧区,再到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不怕生活清苦戍边巡边50余载,他们不怕苦、愿吃苦,以苦为乐、以苦为荣,是广大党员干部前进的标杆、学习的榜样。

“自讨苦吃”,意思是自己找苦吃、自己找罪受,在一般人看来是不可理喻、百思莫解。杨善洲的“自讨苦吃”,是艰苦奋斗、是吃苦在前、是先百姓之苦而苦,是赤胆忠心、政治本色。而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不想吃苦,得过且过混日子、碌碌无为守摊子;有的不能吃苦,马马虎虎装样子、关键时刻掉链子;有的不敢吃苦,遇到困难撂挑子、碰到问题绕道子。

党员干部甘于“自讨苦吃”中所指的“吃苦”,是一个党员干部磨砺成长、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经之路。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不了苦、不敢吃苦,终究难成大器。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精神尤为可歌可泣,干部群众开荒种地、勤俭干事、同甘共苦、自力更生,是值得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看齐的榜样。踏上新征程,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大力发扬“吃苦”精神,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吃苦耐劳谋事业、埋头苦干促发展,方能“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党员干部甘于“自讨苦吃”,精髓在“甘”,它既是党员干部的一种精神追求,更是一种崇高风尚。“甘”体现了无私奉献。“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而是要求全体党员要实打实身体力行、付诸实践。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小我融入大我,立足岗位做贡献,不计个人得失,甘愿吃苦、甘当绿叶,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哪怕自己受苦受累,也决不把损失丢给他人、把好处留给自己,真真切切以“在岗一分钟、奋斗六十秒”的状态全身心地、毫无保留地为党和人民奉献一辈子。“甘”诠释了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党员干部一生都应该坚守的追求。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要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天大的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每一项工作,真正把关系民生之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起磅礴的人民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