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平“语”近人》作答“命运与共”答卷

黑龙江省肇东市委组织部 张国石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第十一集《明月何曾是两乡》播出。本集围绕“命运与共”这一主题展开,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和羹之美,在于合异”“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等典故,围绕什么是命运与共、为什么要命运与共、怎样实现命运与共三个层面,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进行生动阐释和解读。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答好“命运与共”答卷,真正从传统文化、中国方案中汲取滋养和智慧,以博大胸怀和使命担当走上更广阔的舞台、用心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研学“源远流长几多秋”的传统底蕴,吟唱文明互鉴“好声音”,以“求同存异”的理念作答。“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一碗飘香味美的羹肴是由各种材料调和而成,让人甘之如饴、回味无穷。文明的不断交流互鉴,也才能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自古有着“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辩证哲理,有着“万物相形以生,众生互惠而成”的厚重底蕴,这滋养着我们的胸怀、陶冶着情操。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研学“源远流长几多秋”的传统底蕴,始终以“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的胸怀和格局接纳万事万物,主动构建起互联互通之路,以更积极的精神风貌站上时代舞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真正吟唱文明互鉴的“好声音”,以“求同存异”的理念作答,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根基。

研学“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思想智慧,繁茂合作共赢“大花园”,以“美美与共”的追求作答。“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朵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新时代以来,各种世界级论坛、进博会、数字峰会、“一带一路”交流活动等在中国“行事历”上闪闪发光,既聚焦了世界目光、也集聚了新朋旧友,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商良策,见证了泱泱大国风范,更书写了合作共赢的华章。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研学“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思想智慧,既要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脚踏实地走好为民谋福之路,也要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在更多区域协作、结伴奋斗上求突破,真正繁茂合作共赢的“大花园”,以“美美与共”的追求作答,构建起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研学“共克时艰慨以慷”的精神密码,走好风雨同舟“奋进路”,以“和衷共济”的担当作答。身在“地球村”没有哪一个人是“孤岛”,处在充满挑战的时代里,世界各国乘坐在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必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穿越历史风云、驶向光明的未来。放眼世界范围,地缘冲突、种族对抗、贸易战等安全问题不断,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从毫无保留分享中国脱贫经验,到输送抗疫物资、驰援医疗团队等,借由一件件大事、一次次考验,我们再度读懂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当研学“共克时艰慨以慷”的精神密码,深悟“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的深意,真正培育合作应对危机的意识,以非凡魄力、底气站上时代考场,以“和衷共济”的担当作答,从而凝聚起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强烈共识。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5
下一篇 2024-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