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善”字决 培养党员干部"山海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委组织部 李艳玲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而热播剧《山海情》正是以丰富感人的剧情,引发干部做“上善若水”“善文能武”“从善如流”的组工式“山海情”。

选人要追求“上善若水”做到“善作善成”。“至微至显,善作善成。”新时代的组工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建设者,要承担服务中心大局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强调做事要有始有终,既要善于谋事,有好的开端,又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把事情做成做好。因此,组工干部要保持树立“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的理念,始终保持“主人翁”的精神,在谋事、干事、成事上作表率,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贡献,处处恪尽职守,时时自警自励,方能善始而后善作,善作故能善成,善成方得善终。

育人要注重“善文能武”做到“尽善尽美”。“斌”,左边是一个“文”字,右边是一个“武”字,既要能“文”,又要能“武”。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能文能武”就是要提升素质,全面发展。组织工作要求高,组工干部必须既要政治素质高,又要业务能力强;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际操作水平;既能规范办文,动手写文章、搞调研等,又要能高效办事,及时有效地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这就要求组工干部不断在自我修炼过程中,拜人民为师,以人民“喜好”为标准,加强学习、增长才干,成为一个“善文能武”的组工干部。

用人要选择“从善如流”做到“知人善任”。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才;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才的使用。人才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唯有“人才兴”,才能“事业兴”。“非才之难,所以自用者实难。”人才很难“自用”,只有“被用”,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和价值。组织部门不仅担负着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重大责任。而且是为国选才聚才重要部门,因此,组工干部练就一双知人善任的“好眼力”,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借助群众火眼金睛审视干部,切切实实让政治站位高、品行过硬的干部发挥用武之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