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员干部的“三种话”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永安村 朱俊红

党员干部处在不同的服务岗位,有的直接面临基层群众,有的处在上传下达的关键岗位,直接推动着政令畅通,如果没有“敢讲的担当”和“善讲的艺术”,势必不能推动工作高效运转,在群众中取得认同、赢得掌声。干部实事求是地讲真话体现着担当精神和务实作风,既要敢于担当地说,更应实事求是地讲,真正让有人敢说、有人愿听、有人真听成为常态。

建言献策讲清“大实话”。如果担心“鞭打快牛”、顾虑“说多揽事”、担心“言多必失”,在领导面前只报喜不报忧,势必让大家都“无意见”成为一种常态,导致推动工作少了真知灼见。如果想着明哲保身,爱惜自己的“羽毛”,必然导致责任心和斗争精神的缺失。为官应该“谨言慎行”,但拥有不出事的高度自律,不意味着干事创业时就畏首畏尾,不敢在上级面前讲出实情。“敢”既体现着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也是实现自我净化的必然要求。“敢”对应着“怕”。战国时期齐国谋士邹忌便是敢于向上级建言献策的先例,他劝说君主纳谏,使之广开言路、改良政治。勇于指出并正确面对错误才能实现个人成长、推进事业进步。不管是面对谁犯的错误,由谁发现了问题,党员干部都要有“拍案而起”的精神,敢揭“皇帝的新衣”,始终坚持真理、大胆谏言。

揭丑露短讲出“真心话”。如果因为怕说人不足、揭人伤疤时得罪人,觉得自己以后有事的时候不好办,于是变得“方正不足,圆滑有余”,不仅会损害群众利益和误导社会风气,还会造成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流失。这是一种对同志关系错位的认识,只是想着营造一团和和气气的氛围就是好,于是对发现的问题避重就轻、隔靴搔痒,对不良现象睁只眼闭只眼,甚至见风使舵的迎合。如果“碍于情面”就会一味地产生新的错误、滋生不良风气,只有当机立断的“揭丑露短”才能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实现提高。对待同事出现的错误、工作推进的建议,党员干部应出于公心、坦诚相见,一针见血扒筋露骨,开诚布公地说出短板,为同事纠正行为的偏差,让工作在正确的轨道运行。

打开天窗讲好“敞亮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惠民政策落实,如果因为自身工作不到位就“顾左右而言他”,想着敷衍了事地应付过去,或是着眼为自己打下“群众基础”,就有意地夸大政绩、掩盖矛盾,只会遭到群众唾弃。面临复杂矛盾和群众诉求,是说真话出实招,还是说假话绕着走?体现着为民情怀是否真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情始动人”。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信念,客观公正地向老百姓讲出实情。既需怀一颗诚心、养一身正气,更要苦炼“内功”,通过多看书、善调研、勤思考,真正了解老百姓的呼声和诉求、批评和意见,讲出让老百姓爱听、对老百姓有利,能够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的真知灼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