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 做到“清、净、坦荡”

廉洁自律既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又是一个终身的课题,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处世之道。毛泽东同志早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就向全党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要求。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告诫全党“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下去、一贯到底。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找源头,守初心,清白做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之不慎,即为沦落的起点。党员干部应守住第一道防线,“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第一次”是人的一道心理防线,一旦被打开,欲望便会一泻千里。特别是在手握重权、身居要职时,在初次接触时,面对不安好心的“心意”和裹着糖衣炮弹的“意思”,要高度警觉,莫轻易笑纳,勿下不为例。作为一名干部,我们始终要明白,我们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我们要时刻反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个人主义、一己之私。如果出发点、落脚点不正确,就会走偏路、迷方向。

重表象,守底线,干净做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也有党性、有原则,党员干部要克服“不拘小节”思想,要虑于微、防于小,避免放任“小节”酿“大疾”。大错误都是从小错误开始的,接受一盒茶、一条烟、一顿酒,看似小事小节,实则是思想蜕变的开始。党员干部在平时工作中要时刻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以“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自重自省自警,方能“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要有务实的作风,克服浮躁心理,抛开个人得失、个人名利,用心想事、谋事、干事。只要我们摆正了心态、树牢了公心、抛开了杂念,就一定会行的端、走得正、有作为。

治病症,提思想,坦荡为官。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意味着服务,权力姓公不姓私。纵观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落马”的贪官,无不是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错把手中权力当成谋取个人名利的工具,最终沦为了权力和金钱的奴隶。权力决不能任性,对自己手中的权力要抱有敬畏之心。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学习,经常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检查反思、自省改造,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廉洁自律始终是兴党强国的重要保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经受住权力、金钱的诱惑,始终做到防微杜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清、净、坦荡”作为突破口,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做到廉洁自律。

(刘先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066.html

(1)
上一篇 2023-10-17
下一篇 2023-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