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的“三个聚焦”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踏步新征程,必须要在务实功、出实招、见实效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真正给党员干部带来新触动、新收获、新启发,为党员干部加油赋能。

聚焦“创新维度”创新培训新路径“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充能蓄力的“加油站”“充电站”。如果教育培训形式单一、手段滞后,就难以达到干部教育培训的预期效果。所以要想干部能够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用得上,就要创新培训方式。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勇于突破传统教学形式,抓住干部的“兴趣点”。在课程设计时,找准培训切入点,深挖本地现有资源及特色产业,从干部实际情况出发,设计课程内容、创新培训方式,让教学相融、精准对接。探索“线上+线下”“台上+台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激发干部学习培训的内生动力,确保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

聚焦“岗位需求”因岗施教干部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故而干部教育培训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年年岁岁花相似”,要从实际出发,要坚持因材施教。做到党的事业发展和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充分调研干部个人需求,聚焦不同学员特点和履职需求,做到分类教学,因岗施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不同专业、不同层级的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在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从而拓宽干部思路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履职能力。

聚焦“实际效果”,确保务实管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课堂学习只是“起点”,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实践应用和成果转化上。只有把所学所悟所获变为攻坚克难的“秘钥”、解题答卷的“良方”,方能真正在心中“落地生根”、在奋斗征途中“见行见效”。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课堂学”与“现场考”充分结合起来,以践固考,以考促学。促使干部在实践中砥砺担当、奋勇争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实绩实效。真正让培训不流于形式、不止于教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8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631.html

(0)
上一篇 2023-11-27
下一篇 2023-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