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产业发展的“一键三连”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更多依靠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产业发展不仅关系到农民的福祉和收入,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广大基层干部要借鉴传统农耕智慧,结合时代科技创新,注重人才和资源配置,同时突出本土化特色,携手按下产业发展的“三连”按钮。

产业发展需将“共性”连“特性”。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基层干部要基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整体要求,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农民收入,又要结合当地村情农情,发掘和培育本土化特色产业,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强村模式。在摸索产业发展轨迹的调研中,广大基层干部要多去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去供需市场看一看,多去农户炕头坐一坐,充分学习和把握当地的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摸排清楚农民的创业意愿和能力,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绘制特色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同心圆”。

产业发展需靠“资源”连“人才”。人才优势汇聚资源高地,资源充盈激发人才释能,握紧资源和人才便是紧握发展。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通过合理利用和配置资源,为人才提供更适宜其发展和创造的温床。遍布全国的“科技小院”为“三农”科技服务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有效抓手,高精尖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人才振兴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乡村产业发展应合理整合和利用资源,如土地、资金、技术等,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坚实的储备和保障。同时,应锻造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筑巢引凤、四海揽才,健全吸纳和培养机制,提供优质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激发其创造力和先锋性。

产业发展需用“传承”连“创新”。传统农耕智慧是炎黄子孙上万年传承下来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它蕴含着代代农耕人农业实践的知识和技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秘籍”。与此同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也为基层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诸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与农业产业“同频共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潜移默化地带动着产业变革。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引导传统农耕智慧与时代科创成果有机碰撞、结合、释能,逐步迸发出文化兴农、科技强农的核心动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车在写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632.html

(0)
上一篇 2023-11-27
下一篇 2023-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