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产业振兴浅谈

史记中书: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战略中包含了五个方面的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而其中的产业振兴讲的就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这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基础。

产业如何振兴?县乡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宏大的历史课题。窃以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思考:

一、因地制宜,知优劣而扬长避短

产业项目的选择关乎成败,壮大和发展集体经济不可盲目推进,应当充分调研乡村社情民情,结合自身村镇的优势来发展产业。我们在发展产业之前,应该充分考察和调研,多出去走一走,前往产业发展优秀的乡镇看一看,看看他们的产业是怎么样发展壮大的;总结他们的经验,深入分析他们成功的原因,结合当地的实际,深挖当地产业与村情民情的内在联系;同时,我们也要深入调研自己镇情村情,仔细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从地域优势、地形优势、交通优势、业态优势等多个方面深刻、多元的展开分析。只有对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有了深刻的认识,才能在产业发展上真正做到扬长避短,选择到符合自身的、有发展潜力的、有壮大土壤的产业项目。

二、形成规模,精细深而厚植根基

乡村集体经济应该是以农业为主体来发展。这里并非是说工业不好,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而言,乡村毕竟工业基础较为薄弱,没有产业集群,不像城市或城郊的工业园区,拥有适合工业发展的肥沃土壤,而且没有完善的环保措施,也不利于产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而农业中的种植业、养殖业在乡村中是拥有发展壮大的优渥条件的。但是不管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要想发展壮大,还需要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只有专精、细分、深度开发,才能将产业做大做强,抵抗风险。

种植业、养殖业在乡村早就有之,但是为什么没有形成产业,就是因为没有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的原因,每家每户单打独斗,投入的资金有限、人力有限,始终无法做大做强。其实可以采取政府引资、村民合股、农民合作社等多种方式,集中土地、人力、财力等多方面的资源,种植一些适宜气候、适宜环境、经济价值和附加价值较高的经济作物,或是是养殖高价值的牲畜牲禽。而在产业发展的初期,是抗风险能力最差的时期,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加大政策的帮助和扶持,比如政策上的倾斜、融资贷款的支持,甚至是提供一些无息贷款,用来增强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其实在岳阳县杨林街镇尚书村就有一个养殖产业的例子,那就是省级龙头产业——全民鸽业。全民鸽业是一家以鸽子养殖为起点,而后发展成为鸽子良种选育和开发、鸽子熟食、餐饮服务、鸽子文化等多元发展的复合型产业。全民鸽业是由当地村民方全民创办的,初期只有两个养殖大棚,后经过当地政府申请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通过收购散户种鸽、扩建养殖大棚、投资良种选育等方式,逐渐形成规模,先后荣获市级龙头企业和省级龙头企业的荣誉。通过产品深加工,先后创立了岳阳王鸽种鸽、岳阳王鸽鸽蛋、岳阳王鸽熟食以及鸽王天下餐饮等多个品牌,在全国拥有了30多家餐饮门店,形成了一个以鸽子为产业的集群。

三、群星拱月,传帮带而共同富裕

俗话说:蛇无头不行,一个乡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带头的企业。趋利而往是人的本性,特别是乡村居民,家庭抗风险能力弱,不敢迈开步子来谋发展,只有摆在眼前的成功,才能起到带头引领和刺激的作用。一个龙头企业发展起来后,再进行产业机构的调整,将初级的养殖或种植,初加工等产业剥离分解给其他散户或小型企业,自己加大科技投入,专精深加工或科技研发等方面,让小型企业和散户提供配套服务,成为初级产品或原材料的供应商,紧紧跟随在龙头企业周围,形成众星拱月之势。如此,可以先富带动后富,做到共同富裕。

四、农旅融合,三产齐而乡村振兴

乡村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应当坚持开发利用资源与保护生态相统一,充分挖掘乡村域内水、林、风景、古道、生态园林等自然资源和乡土文化、先贤文化等,鼓励乡村级组织结合农业开发,领办和创办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项目,通过大力开发第三产业的方式,来带动农民发展优势明显和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利结合起来,壮大乡村级集体经济。只有第三产业兴旺,才能带来更大的经济增长和产业发展壮大的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东塘镇-方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641.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