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为村集体经济“生肌活血壮骨”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组织部 蔡旭东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针对农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滞后、群众收入不稳定等问题短板,通过聚力资源基础、经营发展、特色产业三个方面,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不但彻底消除集体经济组织中的“空心”村,更成功实现了群众致富和集体增收的“双赢”局面,让村集体经济的“家底”更加厚实。

盘活存量、做足增量,打牢资源基础以“生肌”。对常年撂荒无人耕作的土地,由村党组织牵头,在村集体经济组织下设立种植专合社,推举致富能人负责专合社的各项事务性工作。农户将土地入股到专合社,实现连片经营、规模种植,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培植稳定、可持续收入来源,形成相对稳定的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同时,积极盘活闲置的村级活动阵地、村小学校舍等闲置资产,根据实际需求建成药材、茶叶、食用菌、青花椒等各类产品加工厂,让“剩资源”变成“活资本”。此外,充分发挥资金“聚合效应”,将帮扶部门帮扶资金、集体经济组织信用贷款、集体经济盈余资金等资金打捆使用,让分散的资金聚集起来,聚力破解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

供需联通、产村相融,拓展发展空间以“活血”。以构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为目标,以消费帮扶为载体,创设“农户生产+村集体组织+龙头企业销售+帮扶单位采购”新机制,实现城乡互动、供需联通、产村相融。在村级活动阵地创办综合服务店、便民服务店、农村电商服务点等,创建“农村电商+实体经营”综合服务店,集体自营开展线上、线下交易,拓宽销售渠道。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依托,以返乡创业试点为契机,大力实施“归雁工程”,积极发动流动党员、在外发展较好的致富能人返乡创业。充分发挥返乡人士具有的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优势,为其提供便利的创业条件,鼓励把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产业大户。同时,村集体将集体资产、资源、资金作为股本金投入到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利益分红,确保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丰富层次、拓展领域,拓展特色产业以“壮骨”。创新探索“集体+农户+托管”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不愿流转且无力耕种的农户提供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代耕、代种、代管、代收”服务,农户按年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支付托管服务费,种植项目由农户自主确定,收获归农户所有,村集体经济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性质的情况下获取服务收益。围绕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目标,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旅游观光、绿色农业、生态康养等新型产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多层次延伸、多领域扩张。利用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对原有产业园进行改造升级、扩容增量,以兴办农家乐,或发展水果采摘和休闲垂钓为主的乡村旅游业,为群众打开致富门路的同时,也为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新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11
下一篇 2022-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