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致敬乡村振兴的修“路”人

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马江镇人民政府 陈昭君

“要想富,先修路。”乡村公路是服务“三农”的基础设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21年5月,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马江镇文江村迎来了一支擅长“修路”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他们秉持着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共享高速,共建美好”的宗旨,扎实驻村,务实办事,为村民们修建了一条条通达幸福深处的“路”。

修建洁净敞亮的民心路,村庄因路而美,群众因路而悦。“现在,走在村里的路上,就像进了城一样。”在村里,我常常听见大爷大娘们对进村这条柏油路的赞美,从他们“骄傲”的语气里,看得出他们对这条路以及修路人的高度肯定。2021年夏天,工作队刚来的时候,村主干道狭窄破损,两侧长满杂草,车辆和群众的出行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因为来自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较高的职业素养指引工作队队员们率先对村主干道进行大改造。从修路之构想到沥青路面的铺设完工,工作队在一周之内让进村的这条主干道变得宽阔、敞亮,让群众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在“白改黑”道路完成之后,工作队的脚步并没有停歇,他们在公路两侧添置了各类苗木,新建垃圾分类亭,让这条换上“新装”的村主干道更加美丽洁净。这条经过改造的“新路”,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最直接的便利,也为进一步擘画振兴蓝图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修建宽阔平坦的产业路,村庄因路而富,群众因路而裕。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村里的生态种养农民合作社,我与同伴们脚上都沾满了黄泥巴。“这条路一直没有硬化,颠簸不平,我们合作社运输鸡蛋、鸭蛋也都会有一定的损失。”合作社负责人的感慨与忧虑,像会“传染”一般,很快便“爬”上了工作队队员们的心头。这条待修的“产业路”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直接相关,与群众收入直接相关,是不能等、不能拖的急事、要事。在充分了解情况之后,工作队迅速落实修路计划,紧盯修路进度,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将一条宽敞、平坦的产业路呈现在村民们面前,极大地减轻了合作社的经济损失,消除了群众致富路上的烦忧。这条修好的产业路是工作队驻村帮扶的一个缩影,走进工作队的驻村阵地,可以看到墙上张贴着一张清晰的“作战表”,表上记录着细致、周密的振兴规划,每个项目都像一根绷紧的弦,成为工作队队员们最深的牵挂。

修建通往未来的“幸福路”,村庄因路而兴,群众因路而和。哪个组的村民有诉求、有难题,哪里就有工作队的身影,因为工作队的存在,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组里那些便民的入户路、机耕道便是最好的例证。凭借着擅长“修路”的本领,驻村两年来,工作队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将自己的脚印一遍又一遍地留在了这广袤的乡土之上,在做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小事中成为群众信任的知心人、贴心人。在与工作队共事的八个多月来,我见证着前辈们为村民致富、村庄发展而奔波劳顿,他们奋进的姿态让我明白,乡村振兴路上的每一处好风景,都藏着“修路人”们无尽的汗水,藏着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增多的白发,也藏着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的浓厚真情。工作队“修路”,不仅让那些泥泞的、扬尘的路在这个村庄成为一种“历史”,更将路修进了群众的心里,村民们更加和谐、团结,向着更好的日子奔去。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离开家人和朋友,远赴乡土中国深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无悔与无愧,交出了一份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作为乡村振兴征程上的“新农人”,每当我走在这一条条修好的“路”上,我会肃然起敬,向这支擅长“修路”的工作队致敬,向奋进在乡村振兴战场上的同仁们致敬。我亦深切地明白:为民谋福的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