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不松劲”纵深推进“业长青”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委组织部 黄亚杰

1月6日晚8点,四集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自2014年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续推出了10部电视专题片。之所以每年的反腐大片总能在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这是因为它不仅真实记录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更有力展示了我们党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只有持续发力“不松劲”,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才能确保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基业长青,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坚持深化初心教育“不松劲”,打造“一片丹心永向党”忠诚担当铁军。天下至德,莫大乎忠。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历经风雨洗礼、重重考验,从一个初创时仅有50几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今天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靠的就是对人民的赤诚、对理想信念的坚守。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在这条路上走着走着就忘记了初心,背离了使命,从而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就如同在专题片第一集《解决独有难题》中讲述的案例那样,原本实干敬业的张晓霈,随着职位晋升,理想信念滑坡,曾经单纯真诚的兄弟情谊也逐渐演变为饱含私欲的权钱交易。正所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各级党委要注重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始,以理论学习厚植理想信念“根基”,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有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经受住考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的更大辉煌。

坚持加强监督管理“不松劲”,健全“以思患而豫防之”的预警处置机制。“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从“量变”到“质变”并不是一日之功所成。对于干部队伍建设来说,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把控好质量,那么就相当于给我们自身“埋雷”,就容易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产生极大危害。“先污染,后治理”的思路不仅在生态环境领域行不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更是不可行。辽宁公安系列腐败案充分表明,政治生态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我们不能等到一名干部违纪违法的事实累累之后,再去将其绳之以法,而是要对干部开展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早“咬耳扯袖”“治病救人”,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初始之时、萌芽状态,避免由“亚健康”恶化成“重病症”。纪检监察部门要突出监督检查的经常性,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使干部处于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之中,最大限度避免干部犯错误、犯重复性错误、犯大错误,帮助党员干部养成在阳光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真正做到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规规矩矩为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永葆“恶竹应须斩万竿”的高压反腐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出击惩腐治贪,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肃清党内流毒,净化政治生态,一大批违纪违法的干部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这条路并没有终点可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如何始终”充分揭示出,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有可能死灰复燃,一些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我们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12
下一篇 2024-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