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胜利彰显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迎战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无论是党的领导所起的关键作用、思想力量所起的引领作用,还是国家力量所起的基础性作用、人民力量所起的决定性作用、道德力量所起的激励作用,都无不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与强大生命力。透过“疫情”这面镜子,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如下显著优越性。

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制度优越性。面对疫情来袭党中央迅速建立统一调动、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避免出现各自为政的分散局面,减少了社会内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按照党中央的领导部署,深入防疫一线,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不怕牺牲,切实筑牢阻断疫情传播的人民防线。在疫情防控最为吃劲、最为焦灼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形成联防联控、人人参与的抗“疫”长城,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举国上下拧成一股绳,英勇冲锋渡难关。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防治,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令人敬佩。

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越性。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理念和国家各项制度,及时落实到“为人民防控疫情、靠人民防控疫情”上来,构建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战时动员体制。全国14亿人民能够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做到坚韧团结,积极配合并参与到防治工作中来,主动做到不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等自觉行为,服从居家隔离、封闭管理等政策为阻断疫情传播提供了保障。同时广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作者、外卖小哥等各行各业人员,不惧危险、深入一线,为抗议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充分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古人说:“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迅即调动全国医疗资源和力量,全力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医疗救治,10天建起火神山医院、13天交付雷神山医院、29个小时完成3家方舱医院、以创纪录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无不以出色的协调治理能力,向世人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奇迹,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在这三年的拉锯战当中已经反复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俱往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796.html

(1)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