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品位文旅强县,续谱巫文化时代华章

巫山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中提出,到2026年,加快建成“三区两地一城一中心”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三区两地一城一中心”总体目标,围绕这个目标,确定了“一二三六”战略,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推动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以下将从文化旅游角度阐述对于建设“三区两地一城一中心”的想法。

高质量建设高品位文旅强县,深入推动文旅融合

1.文旅融合提档升级,“观风景”“品文化”双管齐下

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展现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旅作品,讲好巫山故事、传播好巫山声音,丰富我县巫文化内涵;高质量举办体现时代特征、巫山魅力的文艺汇演、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为全县文旅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加快建设三峡、长江文化旅游路线(巫山段),着力打造“可观、可品”的文旅强县。

2.文旅精品提质增效,“亮品牌”“展韵味”协同推进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立和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机制,持续推动文旅精品建设和品牌建设,真正把巫山的文旅品牌亮出来。打造旅游精品工程,发挥“三峡之光”品牌效益,着力打造长江三峡旅游、加快推进民俗生态旅游、转型升级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康养及休闲度假旅游,建设一批大型文旅融合综合体,充分展示长江三峡、巫山神女、移民文化等独特文化韵味,打造长江流域独一无二的新地标新地标。

高效能增强文旅市场竞争力,加快促进文旅转型

1.抓特色文旅遗韵保护利用,持续涵养文旅底蕴

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县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厚植文旅底蕴沃土,进一步促进全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复建高唐观等历史建筑,修缮龙溪古镇等川江遗韵,丰富“神女祠”业态并对外迎客,投用下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申报龙骨坡遗址世界文化遗产,加快建设龙骨坡遗址公园,对外展示高唐梦圆、博物馆二期,充分发挥文旅遗韵余热。

2.抓新型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宣传动能

大力发展数字文旅产业新业态,聚焦新型文旅产业质量与效益提升。持续巩固壮大主流媒体阵地,借助短视频平台破解文旅“出圈密码”,通过官方抖音账号打造专项文旅IP,进行产业文化分享和线上带货,带动文旅产业实现营收增长,为文旅相关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不断提升巫山文旅知名度、美誉度。

3.抓公共文旅服务效能提升,持续完善服务体系

合理布局文旅服务公共设施,补齐薄弱地区短板,建成功能完善可靠、集散舒适便捷、环境安全友好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我县文化馆等设施服务效能,让巫山旅游的品牌效应辐射更宽、更广;推动文旅服务数字化建设,全面推进“智慧广电+文旅服务”建设,抢抓巫山“三区两地一城一中心”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促进我县文旅服务效能高质量发展。

高水准发挥年轻干部创新潜力,奋力续谱文旅华章

近年来,我县全面落实“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围绕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一总体目标,以小三峡·小小三峡、巫峡·神女等核心精品景区集群为“立足点”,构建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以巫山云雨康养旅游度假区为“动力点”,构建高品质国际康养度假区;以城市“两江四岸”、“下庄精神”“大溪文化”、“神女文化”等为“闪光点”,构建高峡平湖山水文化名城;以大溪文化、巫文化等为“关键点”,构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

今日之巫山,斗志高昂、欣欣向荣、气象更新,我们青年一代已经接过接力棒,在文旅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要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苦干实干精神将工作向前推进,紧紧围绕“三区两地一城一中心”总体目标,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加强巫山文化旅游建设,展现秀美巫山崭新面貌,奋力谱写“三区两地一城一中心”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黄苗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784.html

(1)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