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干部多点“绿灯”少点“红灯”

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政协办 姬廷龙

今年是换届之年,换届工作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不仅党员干部关心,老百姓也十分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换届中不少“85后”干部被选入县(市)领导班子,很多“90后”甚至“95后”干部被提拔为乡镇领导班子正职或副职。一时间,“干部队伍年轻化”等词汇格外吸人眼球,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

“江山代有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客观来讲,提拔选用年轻干部本身的主要目的就是合理搭配领导班子结构,同时也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的现实需要。但有的地方在选人用人上存在“经验主义”,思想上过于“保守”,卡年龄、抠学历、讲经历,在考虑年轻干部使用上总是“等排队”“再磨炼”,怕用错、怕非议、怕麻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年轻干部的成长和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所以,笔者认为,新形势下各级地方要更加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多给年轻干部多点“绿灯”少点“红灯”。

“高才者处以重任,不问出入”。古今中外,年岁小却处于关键位置的例子不乏,康熙皇帝登基的时候只有6岁,诸葛亮出山时不过26岁,美国18岁高中生迈克·塞申斯成为希尔斯代尔市最年轻的市长,“80后”的王成当选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政府主官。其实,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年龄”应该成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中的加分项目,而不应该成为影响他们成长中的“负面指标”“特殊标签”。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多搭台子、给位子、留帽子,对他们多一分信任、少一些猜忌,相信年轻干部能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挑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担、顶起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梁,创造出非凡的成绩。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对待年轻干部不仅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要坚持用“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的理念培养年轻干部,在思路上多下引子、在工作上多压担子、在纪律上多扬鞭子,培养好年轻干部,储备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年轻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新生力量”,只有努力锻造出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国家才会更有力量、民族才会更有希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5
下一篇 2021-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